男太胖心肺衰竭 月減30公斤保命

撰文者: 徐平2017-06-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別以為只有老年人會心肺衰竭!過度肥胖、三高患者都有可能因此加重導致心肺負擔。41歲林姓男子重達146公斤,有三高等慢性疾病,1個多月前因急喘、呼吸困難、下肢水腫發黑就醫,患者因過度肥胖造成血栓性肺高壓,引起心肺衰竭,緊急插管及強效藥物控制後住進加護病房。醫師認為若不減重難以保命,協助患者在加護病房1個月減重30公斤才拔掉呼吸器。

爬樓梯走路都很喘、下肢水腫發黑

林姓患者表示,他曾經一年花20多萬元買代餐減重,不過,停掉之後卻復胖,甚至更胖,後來爬樓梯及走路都很會喘,但他沒有在意,下肢水腫發黑也到坊間找人敷藥,沒有及早就醫,他更沒想到肥胖會造成心肺衰竭。

三高副作用到極限 差點引發心肺衰竭

彰化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林文培表示,林姓病患168公分高,以標準體重來說,最好不要超過80公斤,但林姓病患體重卻高達146公斤,嚴重造成身體負擔。肥胖導致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隨之而來,三高的副作用達到臨界點就引發心肺衰竭。

減重保命 每天至少減重0.5至1.0公斤

林文培主任指出,他們對林姓病患使用抗凝血劑、當成血管擴張劑的威爾剛等藥物,以促進血氧交換,但一開始的病況仍是很糟。彰化醫院急重症部部長黃伊文則認為治療的同時,必須「減重保命」,每天至少需在不停讓患者減重0.5至1.0公斤。

肥胖是眾多健康問題元凶,想要遠離疾病,最重要的是維持健康體態,定時運動、攝取均衡飲食,上述患者體重超標導致身陷健康威脅,出院後仍需繼續減重並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定期檢查以脫離三高威脅。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