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餅、漢堡、鐵板麵…原來早餐店選這個最能瘦!營養師外食5秘招,比減肥食譜更有效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Donna營養師2017-06-27

「減肥」一直是很多人有興趣的話題,各種減肥方法層出不窮,像是蘋果減肥法、香蕉減肥法、吃肉減肥法、生酮飲食、斷糖飲食…等,不少人躍躍欲試,但往往都是失敗收場,一直在瘦了又復胖的輪迴裡。 

Donna要特別提醒大家,任何快速、不均衡的減肥方法,都無法讓您長期執行,而且絕對都會傷身體,建議不要輕易嘗試,有可能讓您在減掉體重的同時也減掉了健康,得不償失。而最安全、最能長久執行的減肥方法,不外乎就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 

有些人也會請營養師調配「減肥食譜」,雖然減肥食譜很均衡、熱量控制得當,照著吃的確可以達到健康減肥的目的,但現代人忙碌外食居多,真正能每天按表抄課的人真的很少。所以我認為,學會「減肥外食技巧」遠比「減肥食譜」來得更有用,應該要把減肥飲食融入在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中,把它變成是一種生活習慣,瘦其實就是健康生活習慣帶來的結果。

Donna營養師的減肥外食技巧 

一、早餐店 

1. 選擇三明治 

「三明治」相對是油脂含量較低的選擇,而且還能吃到一些蔬菜營養較為均衡。點餐時請老闆不要加美乃滋,這樣可以減少肉眼看不見的熱量攝取。 

來源:pixabay

2. 選擇中低脂肪的肉類 

「豬里肌肉三明治」或「蔬菜蛋三明治」是較理想的選擇,換成雞肉、起司也可以。相反的,要避免高脂肪的肉類,像是火腿、培根、漢堡排等,油炸的卡啦雞腿、雞柳、鱈魚排當然更不建議選。鮪魚口味則有陷阱,大部分的早餐店都會加入美乃滋讓口感更好,這也會增加不少熱量。 

3. 飲料選無糖、有營養價值的 

「無糖豆漿」是最好的選擇,或是黑咖啡、無糖紅茶也可以。要避免高糖高油脂的空熱量飲料,像是化學果汁、奶茶、咖啡等。

二、麵店 

1. 選白麵比黃麵好 

黃麵(油麵)的油脂和鈉含量都比白麵高,因此建議選擇白麵或冬粉。 

2. 選湯麵比乾麵好 

乾麵通常都比較油也較鹹,而湯麵有加湯稀釋可以減少吃進去的油脂熱量,但建議湯不要喝。 

3. 選清湯比羹湯好 

羹湯會加入太白粉勾芡,所以熱量也會比較高。 

4. 選新鮮比加工好 

瘦肉片會比肉羹好、新鮮蔬菜會比榨菜好。

三、自助餐 

1. 把白飯換成五穀飯或糙米飯 

可以增加纖維攝取,提高飽足感,也較能延緩血糖上升。 

2. 主菜選清蒸、烤、滷 

「清蒸魚」、「烤雞腿」、「滷雞腿」都是不錯的選擇,但小心「滷排骨」是先炸過再滷的陷阱。

3. 避免過多調味醬料 

糖醋、沙茶、宮保、三杯、紅燒等烹調方式,都是高油高糖的陷阱。 

4. 多種蔬菜好均衡 

每餐搭配一碗蔬菜的量,顏色和種類越多越好,這樣就是非常均衡的一餐。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