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濕重易熱衰竭 利濕食物可預防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6-29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這幾天不斷飆高溫,但是又經常下一陣雨,看似可以消暑氣,卻有一股濕氣瀰漫在空氣裡。中醫師指出,天氣過於悶熱又濕氣重,就會使得散熱效果不好,進而會有濕重現象,往往易於導致熱衰竭,最好是能多補充水份,以及吃些利濕食物來預防。

濕氣重 散熱效果不好

台北醫學大學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表示,夏天裡濕氣重最常出現的就是熱衰竭,因為天氣太悶熱,濕氣重就會散熱效果不好,進而導致身體沈重,以及頭暈頭痛等症狀,並且會影響到腸胃道,並出現噁心、嘔吐。

熱衰竭不改善 恐引起熱中暑

如果熱衰竭症狀不改善,就可能引起熱中暑;所以,唐佑任醫師提醒,在熱衰竭症狀出現時,就要趕快到陰涼處散熱,並且喝常溫水使汗發出,讓體溫下降就可調節;但若是有中暑時,核心溫度過高,並且已傷害到蛋白質與酵素和器官時,就要趕緊送院治療,必須要使用升壓劑讓身體循環來改善。

汗難以排出及蒸發 會出現濕重現象

唐佑任醫師進一步指出,熱衰竭往往在下雨天時會發生,會因為外界環境影響,導致無法順利排汗;傳統中醫認為,這是濕重的現象,因為汗難以排出及蒸發,就無法將水帶走,也就是沒有使水到達適當正確的地方作用,沒有在血液循環裡面,無法順利的發揮功能。

治療熱衰竭 要讓水到正確部位

唐佑任醫師解釋,例如水在腸胃道蓄積,就會使腸胃道出現腹瀉與腹脹,或是蓄積在身體,會覺得身體很沈重很累;所以,治療熱衰竭不是將水排掉,而是要讓水到正確的部位,因為血液是由水組成,正常的血液循環可以使血壓升高,也可將腎臟中毒素隨尿液排出。

綠豆、薏仁、百合、木耳也有利濕效果

至於要如何使身體中的水到正確的部份發揮功能呢?唐佑任醫師建議,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應該要定時定量每半小時喝一杯水,每天要喝2000cc至3000cc的水,而這也包括湯、牛奶與水果,並可吃綠豆、薏仁、百合、木耳等清涼的食物,也有利濕效果;而且夏天要穿著寬鬆透氣散熱衣物,也很重要。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73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