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不是聖旨!6類食物健康瘦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1)植物性蛋白質/

每天吃點大豆、豆腐、豆漿強肌抗衰。成人每天應攝取35~40克蛋白質修建肌肉。缺乏蛋白質會造成組織早衰,器官肌肉鬆弛,廢物和積水無法排除,變成肚大、虛胖、水腫。建議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豆類、乾果、蔬果類),其飽和脂肪酸少;以及節制動物性蛋白質(肉、魚、蛋、奶類)的攝取量,可減輕腎臟負擔,減少心血管疾病。

2) 抗性澱粉/

糙米、蕎麥、裸麥、薏仁不升糖,有助減重。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 , RS)就是難消化的澱粉,它不被小腸消化吸收和提供葡萄糖,但能進入大腸結腸內發酵,其代謝產物可維持腸道健康,有利益生菌生長。「抗性澱粉」高的食物如糙米、裸麥、蕎麥、薏仁、水煮馬鈴薯、莢豆類、帶綠皮的香蕉等。

3)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提升好膽固醇,幫你趕走壞膽固醇。好油能提供能量,保護皮膚和內臟,幫助營養素的吸收和運輸,穩定神經和免疫系統。多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和製品,如苦茶油、橄欖油、芥花油、椰子油、適量堅果等,有助改善膽固醇,保護動脈抵抗氧化傷害。

4) 生食蔬果(高纖、高酵)/

1日攝取5~7份生鮮蔬果。生食蔬果,最有利吸收完整的消化酵素,有助去脂排毒。特別早上是人體的「排泄階段」,蔬果酵素和纖維質可促腸道把老廢物質速排體外。尤其深色蔬果含抗氧化成份,有助抗菌抗毒,及維持荷爾蒙平衡,可預防減肥期出現便秘、氣色差、皮膚粗躁、掉頭髮。

5) 升溫食物/

含碘海菜、蔥蒜香料促進血循代謝。人體體溫升高1度,就能促進血液循環,使贅肉不易堆積。運動、泡澡、飲食都是升溫的好方法。升溫食物如:海帶、紫菜、發菜、海蜇、蝦皮等含碘多,能促進甲狀腺素分泌,加速身體產熱能力,使基礎代謝率增強,血液循環加快。此外,蔥、薑、洋蔥、韭菜也是升溫食物,適量食用能溫熱身體。

6) 親脂食物/

黃豆、凍豆腐、苦瓜、海藻,可吸排胃腸肝油。「黃豆」富含卵磷脂,可將脂肪排出體外(尤其是肝臟脂肪),有降膽固醇、加速脂肪代謝作用。「凍豆腐」含酸性物質,能破壞、助排脂肪。「苦瓜」富含的苦瓜素,作用於吸收脂肪的重要部位小腸,可抑制脂肪、多糖等高熱量大分子物質的吸收。海帶、海苔、昆布、寒天等「海藻類」,含很多微量元素及碘、鈉、鉀、鐵、鈣,有助蛋白質運作和代謝脂肪。

(本文摘自/1天只要1分鐘1個動作!瘦腰平腹提拉臀/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