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糖真的零負擔又享「瘦」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0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零卡飲料、食品,對喜歡甜食卻擔心發胖的人來說,彷彿是體重控制的救星。想吃甜食、想喝飲料,找「零卡」的就對了!但「零卡」真的比較健康、安全?所謂「零卡」飲料、食品,通常是添加人工代糖。代糖的種類很多,它們有甜味,熱量卻很低,甚至沒有熱量。經過身體代謝後,不會造成血糖上升。

代糖真的健康無負擔嗎?

一般「零卡」飲料、食品中所使用的代糖,都是人工甘味劑,是化學合成者,非天然食材。高熱量食物容易造成肥胖問題,「糖分」就屬於高熱量,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目前有許多的食品,都使用代糖來取代蔗糖,例如無糖口香糖、低卡果凍、零卡飲料等。

如果你有閱讀商品成分標籤的習慣,不難發現,現在代糖幾乎無所不在,這種「讓你吃甜、不讓你吃糖」的人工添加劑,在大家一股腦追求「健康零負擔」的風潮下,大舉入侵各項食品、飲料,訴求就是「零熱量,多健康」。但實際上到底健不健康,醫學答案依舊是莫衷一是,沒有結論。

控制攝取量才是健康重點

雖然,目前大部分業者所使用的代糖,都屬合法,不過,代糖的安全性在醫學上卻無法保證。經過動物研究發現,代糖在老鼠身上會有致癌的危險,雖然動物實驗所使用的劑量高,通常人體不可能短時間內攝取這麼多代糖,且動物和人體還是有差距,在動物身上致癌,不代表在人體也一定致癌,但目前醫學上沒有明確答案,顯示代糖是絕對安全的。

偶爾食用代糖是安全的,但長期攝取就不一定。建議大家不要養成長期、固定食用代糖食品、飲料的壞習慣。雖然蔗糖熱量高,但其製品對健康來說相對安全,只要能控制攝取量,就不用擔心肥胖問題。

(本文摘自/請你跟我這樣過4: 食物安全吃健康/康鑑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