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診斷困難 3/4腫瘤發現已是晚期

撰文者: 徐平2017-07-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十大死亡癌症排行榜,與104年相比,卵巢癌死亡人數超過子宮頸癌。女性生殖器官的癌症中發生率而言依序是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及卵巢癌,由於早期診斷困難、疾病很快轉移且復發率高,卵巢癌的發生率雖位列第三,死亡率卻為第一名。

術後高達80%的病人會復發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孫怡虹表示,卵巢體積相對於女性骨盆腔和腹腔而言小很多,腫瘤組織不易察覺,3/4腫瘤被診斷出來時已屬晚期。治療方面,大多數的病人經手術和術後化療可獲完全緩解,但仍有高達80%的病人會復發,腫瘤本身也會對化療藥物產生抗藥性,讓治療過程充滿挑戰。

孫怡虹醫師表示,卵巢癌發生的源頭60%來自輸卵管,針對帶因者,實施雙側輸卵管及卵巢切除術不但可以預防骨盆腔漿液性癌的發生,可減低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乳腺細胞暴露在荷爾蒙的風險。

可以選擇做預防性雙側輸卵管切除

有乳癌或卵巢癌的家族史的女性,除了應接受定期婦科檢查是否有卵巢癌的可能性,也可以選擇接受BRCA1與BRCA2基因檢測。對於BRCA1與BRCA2基因的篩檢,目前可以從唾液及血液進行分析,如果檢測結果為高危險群,強烈建議密切追蹤,或是可以選擇做預防性雙側卵巢輸卵管或雙側輸卵管切除手術。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孫怡虹表示,卵巢癌的治療因為近年來基因體學及生物晶片科技的發展,已有許多令人振奮的進步,若經濟方面可以支應,可和醫師討論採用這些檢測或相關治療的可行性及必要性,做出適合個人化醫療的選擇。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