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翊綱驚傳心肌梗塞!夏天胸悶、冒冷汗3警訊別輕忽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7-06

相聲劇團「相聲瓦舍」團長馮翊綱驚傳在上海心肌梗塞,引起粉絲關切。醫師指出,心肌梗塞典型症狀就是胸悶、胸痛,冬天是心肌梗塞發作的高峰,但是,夏天太熱流汗,若飲水量不足使血液濃稠,也會導致心肌梗塞發作,千萬不可輕忽。

相聲劇團「相聲瓦舍」團長馮翊綱驚傳在上海心肌梗塞。(圖片/取材自相聲劇團「相聲瓦舍」官網)
相聲劇團「相聲瓦舍」團長馮翊綱驚傳在上海心肌梗塞。(圖片/取材自相聲劇團「相聲瓦舍」官網)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表示,心肌梗塞是指心臟的冠狀動脈長期阻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因應不同程度的胸痛,可能伴隨著虛弱、發汗、暈眩、嘔吐、呼吸困難、心悸、心跳不穩定,急性心肌梗塞更容易猝死釀成不幸。

誘發心肌梗塞 三高危險因子要小心

尤其心肌梗塞與高血脂、高血壓與糖尿病三高疾病、家族遺傳,以及抽菸等因素有關,即便身材標準甚至偏瘦,仍有風險。而心肌梗塞會造成心律不整與心室顫動,若沒有在10分鐘之內用AED電擊急救,很可能就會因心臟缺氧壞死而猝逝。

52歲的馮翊綱,正處於心肌梗塞好發的年齡層,需要更積極透過有效的健康檢查工具做好預防,一旦檢出心血管問題者,務必遵循醫師指示用藥,患者也可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碇,以防身體不適,作為心肌梗塞發作時救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