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早餐難吃?營養師:肥胖地雷黑名單是…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7-06

媒體報導,日前有空軍志願役士兵用手機將單位早餐拍照,po在臉書上抱怨早餐難吃,結果遭到記過。雖然好吃與難吃有主觀意識,但是,營養師分析後來空軍司令部所公佈的早餐內容,到底有哪一些隱藏的問題?以營養學角度建議替代早餐的內容,可避免日後吃出肥胖問題。

國防部發言人曾po文呈現國軍伙食照。(圖片/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國防部發言人曾po文呈現國軍伙食照。(圖片/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根據空軍司令部所公佈的空軍早餐內容包括:香菇肉粥、肉鬆、醬瓜等,還有起司蛋餅、芋香饅頭、綠豆湯等餐點。

目前許多國家都有軍人過胖而必需施行「減肥令」的措施,造成軍人肥胖的原因固然有許多,但是,跟飲食與運動絕對脫離不了關係。營養師趙函穎表示,依照空軍的早餐內容來看,營養均衡方面稍嫌不足,因為精緻澱粉跟加工品的比率稍高,還有,蔬菜水果以及好的油脂比例不足。比較肯定推薦的是其中的起司蛋餅,不到200卡,但是卻有澱粉蛋白質,又可以補鈣,如果再加點蔬菜變成蔬菜蛋餅會更讚!

香菇肉粥跟饅頭 讓血糖快速上升

這樣的早餐內容要注意的是,早上吃香菇肉粥跟饅頭,很容易會引起血糖快速上升,一旦養成讓血糖值突然快速上升的飲食習慣,將導致胰島素過度分泌,而且會頭腦昏沉想睡,長時間攝取,擔心有肥胖的風險。此外,過多的加工品例如肉鬆、醬瓜,以及缺乏蔬菜水果的纖維質,也可能會讓腸道益菌減少,造成排便不順暢,甚至血壓會升高,容易增加三高的風險,以及腸道疾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