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慘變人體捕蚊燈 隨身帶5藥材防蚊蟲叮咬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7-09

好不容易告別濕淋淋的梅雨天,緊接而來又是夏季常見的午後雷陣雨,下雨下得人心煩,尤其被蚊蟲叮咬時,焦躁感瞬間增加一倍。雨後蚊蟲孳生,中醫師認為3種族群最容易成為蚊子追逐的對象,建議用5種中藥材製成防蚊包,隨身攜帶或置於所處環境周圍,其濃烈的香氣可以防止蚊蟲靠近。

選用薄荷、丁香、石昌浦、艾葉與白芷製成無毒防蚊包,可以防止蚊蟲靠近。(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選用薄荷、丁香、石昌浦、艾葉與白芷製成無毒防蚊包,可以防止蚊蟲靠近。(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體味重~3族群是蚊子眼中的珍饈!

夏日蚊蟲多,不少人常被蚊蟲叮得滿身包,慘變「人體捕蚊燈」,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陳相如表示,特別容易被蚊子叮咬的人,依年齡、生活作息與飲食偏好分3類:(1)更年期熟齡婦女、(2)長期熬夜作息顛倒的上班族和學生族群、(3)飲食多冰又代謝不良的痰濕體質。這些族群多為體溫高或是代謝差,以致味道重,被蚊子視為美味可口的對象。

無毒防蚊包DIY 快準備好5中藥材

陳相如中醫師建議,容易被蚊子叮咬的人,可以選用5種香氣比較濃烈的藥材,包括:薄荷、丁香、石昌浦、艾葉與白芷,製成無毒防蚊包,防止蚊蟲靠近。

薄荷舒緩心情、丁香針對胃部疾病、石昌浦醒腦開竅、艾葉逼出寒氣、白芷改善頭面部不適,這些藥材會讓蚊蟲感覺過於強烈不想接近,但人體接觸則能改善頭部悶重不適、食慾不佳症狀,還可以芳香化濁、保健胃脾,掛在電風扇後面或是通風的地方,可以讓家中的環境更舒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