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腰還這麼細?75公斤米其林大嬸一年甩肉20公斤,一招打造睡也能瘦的體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趙英善2017-07-10

圖片來源:《塑身女王趙英善:韓國最強童顏美肌魔女的美體訓練祕笈》,布克文化

「童顏美肌女」的肥胖史

每次當我提到自己小六與高二的孩子時,所有人都會大吃一驚,只要出門就會聽到「最強童顏」、「童顏美肌女」等稱讚,對此我真的很感謝。

有不少人覺得我應該從以前就很健康苗條。事實上並非如此,我曾經是個體重將近75公斤的臃腫大嬸,生下第2個孩子之後,身上的贅肉怎麼樣都消除不了。肩膀就像放了兩塊大石頭般僵硬,彷彿每一寸骨頭都在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非常痛苦。

生產之後身體顯然跟不上復原進度,照顧老二時相當力不從心。孩子哭了也不能好好抱著、只能背著安慰,育兒的無力感還造成了心理的憂鬱,覺得自己既不是個好媽媽,也不是稱職的妻子,體重還越來越重。漸漸也不敢和別人見面,只能把自己關在家裡,緊閉心門不願與人接觸,現在想想,當時的憂鬱症狀還真嚴重。

我意識到:「自己不健康就不能好好照顧孩子,再怎麼樣也要好好振奮起來!」於是當時我36歲,展開我人生中的運動生涯,我用抓住最後一根稻草的精神,一無反顧。

為了治療身體疼痛而開始運動

如同先前所說,我之所以開始做運動的原因不是為了減重,而是為了減輕身體的疼痛,因此開始運動之後不管有什麼事,我都堅持一天運動2小時以上。

在健身房中結識的訓練員,建議我從伸展運動與步行開始,時速以4~5km的緩慢步伐行走。雖然相當吃力,但我仍咬牙每天走上2個小時,只是起初疼痛狀況卻隨著運動加劇,每次回到家都慘叫連連。

然而,很意外的是2個月後我的呼吸平穩了,身體輕盈許多,肩膀和腰部的疼痛已經降低到可以忍受的程度,而一直折磨我的疼痛,也在運動後3個月消失得無影無蹤。運動一年後體重便減至55公斤左右,再過3~4個月就達成體重50公斤的目標。以前看鏡子只會看到小腹凸出、屁股寬大的狼狽大嬸,現在看鏡子卻能重新找回生命的意義與活力。

慢慢減 VS 快快減

不希望失敗則最好野心不要太大,如果覺得慢慢減比較適合自己,可以將瘦身目標訂在一個月減去2~3公斤之間。

慢速瘦身時與其強迫控管飲食,不妨放輕鬆一邊運動,一邊做評比。瘦身期間就算在假日吃想吃的東西也不要過分自責,這樣能夠長期維持、保持興致在運動上的「慢速瘦身」,比較不容易招致溜溜球現象。

我比較建議大家採取慢速瘦身,勝過於追求短期成效,從經驗上來看,慢速瘦身比較容易堅持下去,自己的滿意度也會高出許多。我常常看到許多人突然瘦下來,卻連臉也一起消瘦而苦惱,反而是慢慢減重能幫助維持身體的緊緻與彈性。

打造吃不胖、睡也能瘦的體質

現在我們將要一起展開的,就是能促使肌肉合成、提升心肺能力以及柔軟度的50分鐘運動計畫,請一週預留3天:「一三五」或「二四六」來配合執行。

我們之所以要一天運動、一天休息的原因,是因為每天連續運動會讓身體疲勞度增加,休息一天也是為了讓身體有時間合成肌肉。而每次運動的時間則應盡可能限制在50分鐘內,因為運動時間過長反而會流失肌肉,反覆做這些容易使人厭倦的運動,也不容易持久。

身旁有時會有只採取慢跑或走路等有氧運動的人,但「運動偏食」也是不可取的,因此現在與我一起進行的50分鐘運動,就包含了延展、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

首先在做完暖身伸展運動之後,再用有氧運動來提高體溫與呼吸數,並在兩套動作之間稍作休息,結束之後再開始做20~30分鐘肌力運動,當肌肉開始增加時,體內的老廢物與體脂肪也就準備被甩出了,做完肌力運動後若再用有氧運動做收尾時,身上的老廢物與體脂肪就會隨著汗水被排出。每天運動下來,不僅基礎代謝量提升,之後回到日常生活時,體脂肪也能持續被燃燒。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