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無數喜宴,談了幾段無疾而終的愛情...跨入30歲的體悟:剩下來≠不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雪兒Cher2017-07-18

30歲後的愛情觀

您好,我今年35歲,單身,未婚,喜歡旅行,看電影,還有一個人;如果可以也希望找一份穩定的感情,如果沒有,那也沒關係。

過了30,如跨越一條蜿蜒的河、陡峭的山,以前覺得情就該如河般綿延展轉,愛就該如登山般走過荊棘,亦步亦趨登向山巔,過了婚姻這檻,往後就該是康莊大道,柴米油鹽,平凡幸福,如果沒有,那也不算什麼。

遠行是個意外,若說改變我最多的,大概就是愛情。以前覺得沒有男人不能活,結果現在還是活得好好的,而且還好自在,不是我鄙棄異性,也不是轉性,實在是受夠了曾經那個為愛委曲求全的自己。

能不能,轉身就遠行?
能不能,做回快樂的自己?
能不能,遇見下一個對的人?

走了一段又一段的遠行,遇見一個又一個的陌生人,每個人都說我很好,值得更好的愛情,卻沒有一個人可以為你的感情負責,能負責的人只有我自己。

想到以前的退讓、哭泣,為了挽回一段即將逝去的愛情,把自己狠狠丟向地獄,沒有尊嚴,沒有笑容,只剩下折磨,放不下又捨不得,糟蹋自己。

現在我很好,一個人也很好,賺的錢自己花,揹了背包就去旅行,不是不期待愛情,而是明白一個人也要好好活的道理。

兩個人可以一起走,但眼光要朝向同一個方向才行,不用24小時都黏在一起,不用日日非把我愛你、你愛我掛在嘴邊,把感情當作折磨人的工具。

兩個人可以分開走,心中仍然彼此掛念,不用緊迫盯人非要知道另外一半在哪裡,做了什麼,吃飯了沒,心情好不好,把對方當做情感監視器。

火車上眼前的風景一幕幕轉換,車站的人來來去去,我拎著行李來到陌生地,帶了一點記憶離開,旅途就是這樣捨棄不要的行李,得到片段的回憶,離開舊的城市,最終還是返回熟悉的土壤。

沒變,我沒變,雖然有人以為我變得鐵石心腸,但我仍期待一份真摯的愛情,只是真的不需要為了愛情,出賣自己愛笑的靈魂,夢想的執著,快樂的信仰。

愛情,真的沒有,也沒關係,至少我還有我自己。

剩下來,不是不好

過了29,女人是不是變成剩下來的?

小時候總是有人說「剩下來的是不好的。」就像一顆結實纍纍的果樹,首先被摘去賣是青色的果實,接下來是已經紅潤立即可以食用的果實,最終只剩下不好看或是被蟲蛀過的果實留在樹上,等樹枝再也承受不了它的重量,從樹上掉下來變成爛掉的果實。

30多歲一腳踏進了初老,吃過無數次的喜宴,談了幾段無疾而終的愛情,不再相信天荒地老的誓言,也開始明白自己什麼不要,卻眼看著自己就要從果樹上掉下來,然後沒有人接著。

身邊的人一個個走進禮堂,看著你長大的老父母口裡念著該找的人嫁,無心把你送給一段不幸福的婚姻,卻只覺得人要一段婚姻才算完整,像你這樣一直掛在樹上,會不會剩一個人孤單。

惶恐嫁不出去,是30歲的單身病,害怕親戚提起,於是走了一趟旅行,也幻想著會不會在旅途中找到一個把自己撿走的人,事實上豔遇大部分都是糟糕的「厭遇」,反思汲汲營營把自己推銷出去前,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婚姻生活真的是我要的嗎?
兒女成群生活真的是我要的嗎?
進禮堂拍婚紗宴客真的是我要的嗎?

或許17、18歲會期待穿上白紗的模樣,20幾歲會為好友的婚禮幸福感到落淚,但30多歲的我才搞懂剩下來的並沒有什麼不好,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只需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當然身邊有許多人會為你著急,「越老就越找不到好對象。」「年紀大生小孩太辛苦了,帶小孩也會很累。」「將來你老了誰照顧你。」「不要再挑了,找個合適的對象就結婚吧!」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