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龍王鳳梨驚爆加「甜精」!到底什麼是甜精?吃了會洗腎、致癌嗎?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良醫健康網整理2017-07-18

圖片來源:「i3 Fresh 愛上新鮮」網站

日前有民眾投訴在「i3 Fresh 愛上新鮮」平台上購買的泰國龍王鳳梨「吃起來不真實、有梅粉味道」。台北市議員黃向羣今踢爆,業者宣稱「純天然」的龍王鳳梨,含有化學添加物「甜精」,依照規定生鮮水果不得添加糖精。業者從去年至今進口百噸,換算下來總計百萬顆甜精鳳梨流入台灣......。到底什麼是甜精?吃了會洗腎、致癌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說明如下....

什麼是甜精?

甜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又稱為賽克拉美,為非營養性人工甘味劑的一種,甜精之鈉鹽化合物最早由美國依利諾大學的Seveda於西元1937年首先製出。1941年美國Abbott公司開始研究其生理作用,並於1950年開始商業生產上市。甜精是環己基代磺醯胺酸(cyclamic acid)、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鈉(sodium cyclamate)與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鈣(calcium cyclamate)的通稱。有研究指出甜精可導致大白鼠之膀胱腫瘤,被認為是致癌物質,因此美國國家癌症委員會於1976年建議停止使用。但經過多年研究,指出甜精無論是在短期、長期與流行病學試驗均被發現無致癌性,亦不會損傷哺乳動物的DNA或導致基因突變,因此漸漸將甜精之安全性加以澄清。

甜精的來源與用途?

甜精是由環己胺經氯磺酸(chlorosulfonic acid)與磺胺酸(sulfamic acid)的磺酸化作用(sulfonation)後,再經過氫氧化物的中和而製得。甜精的穩定性不受溫度影響,其甜度約為等量蔗糖的30~60倍,極易溶於水,廣泛應用於休閒飲料、甜點、加工蔬果等,與糖精混合使用具有加乘效果,可減低糖精苦味。使用範圍包括瓜子、蜜餞、碳酸飲料、代糖錠劑、粉末及特殊營養食品,使用限制須與糖精或糖精鈉鹽混合使用。

甜精的代謝與排泄?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甜精的代謝情況依腸道細菌而定。以大鼠口服14C-Cyclamate後,放射能的20~30%在尿中,70~80%在糞便中排泄,而呼吸氣中並無放射能。每日口服200 mg/kg bw 2~3年的赤毛猴,其甜精有99.5%不轉變而排泄,主要代謝產物為環己胺,其他代謝物如環己酮(cyclohexanone)及環己醇(cyclohexanol)。若大量服用甜精會引起腎小管壞死、低血磷症及光敏感反應皮膚炎。曾有人一次服用22公克甜精,發生腹瀉、腸黏膜損傷及小腸擴大的傷害。懷孕婦女要小心使用,每日允許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0毫克。

哪些食品可能超量添加甜精?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直轄市政府及各縣市衛生局抽驗發現,市售蜜餞類如鹹金棗、開胃話梅、開胃檸檬、冰楊梅、梅子粉與醬油等食品中,皆發現甜精被超量使用,其中多數的蜜餞為大陸產製的食品,其不合格率高達七成。

民眾如何安全使用含甜精食品?

1.民眾在選購食物時,應詳細閱讀食物標籤,看看食物是否含有甜味劑,有添加的食品應有中文明顯標示「本品使用人工甘味料:○○○」字樣。

2.為維護國人健康,衛生福利部建議消費者於購買時,應選擇國內合法產製之食品。如購買中國大陸產品,應選擇經過正規檢驗程序後所行銷之產品,且標示有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地址之產品,品質較有保障。

3.應保持均衡飲食,並確保不會過量食用同一種甜味劑。基於個人及健康問題,應徵詢醫護人員對食用甜味劑的意見。

甜精的安全性評估為何?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FAO/WHO)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的規定,甜精可允許每日容許攝取量(ADI)值為0~11 mg/ kg bw (以cyclamic acid計)。

食品中甜精的相關法規為何?

目前美國仍然禁用甜精,但全世界仍有超過40個國家包括台灣,允許甜精作為非營養性甜味劑。

依衛生福利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中規定,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鈉sodium cyclamate與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鈣calcium cyclamate的使用食品範圍及用量標準:(1)可使用於瓜子、蜜餞及梅粉,用量以cyclamate計為1.0 g/kg以下;(2)可使用於碳酸飲料,用量以cyclamate計為0.2 g/kg以下;(3)可使用於代糖錠劑及粉末;(4)可使用於特殊營養食品。若使用於特殊營養食品時,必須事先獲得中央主管機關之核准。(5)本品可使用於膠囊狀、錠狀食品;用量以Cyclamate計為1.25 g/kg以下。

資料來源:食藥署「食品安全健康風險評估資料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