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練人魚線 錯誤姿勢引椎間盤突出

撰文者: 徐平2017-0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健身操之過急,小心反而帶來反效果!近年來壯碩結實的身材蔚為風潮,部分人因為希望擁有黃金比例的好身材,自行購買運動器材在家練習,但要當心若操之過急反而適得其反。一名20多歲的陳先生想練出人魚線,就自己在家練健身器材,沒想到起身時姿勢不良而引起腰部劇痛,嚇得他趕緊就醫,沒想到竟是急性椎間盤突出。

軀體急遽旋轉、姿勢及久坐是主因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專業物理治療師許芳毓表示,年輕人容易因外力、軀體急遽旋轉、姿勢不當及久坐不動,將椎間盤的髓核壓擠出原本包繞在其外層的纖維環之外,此時就會引起急性椎間盤突出。

簡單2步驟運動避免運動傷害

許芳毓物理治療師指出,近來發現習慣上健身房運動者,容易因太過急躁,出現急性椎間盤突出者也有增多的現象。此外,包括從事搬運工作者、物流司機、瘋玩3C產品者、久坐不動者及運動不當者,均是椎間盤突出的好發族群。想要避免不當使用健身器材,利用2妙招以避免意外急性椎間盤突出,注意採進行動作時要以緩和漸進方式進行:

1) 背肌強化運動/

練習這個動作可達到訓練背肌,穩固腰椎肌肉的效果。面朝下,趴於床上,用手肘撐起頭部與上半身,雙手手肘與肩同寬,支撐15秒後放鬆,回復原來姿勢。重複10-15次。每天一回合。

2) 背肌放鬆運動/

練習這個動作可達放鬆背肌的效果。平躺於床上,雙腳屈起,雙手抱膝靠近胸前,停留15秒,腳伸直放鬆。重複10-15次。只要感覺腰痠時,都可以做這個運動。

運動前記得進行10-15分鐘的暖身

除此之外,許芳毓物理治療師也建議,急性椎間盤突出的好發族群應該避免彎腰搬重物。搬送貨物時盡量避免急遽轉身,應配合腳步移動再搬送貨物。習慣久坐者,應在椅背處使用腰靠讓腰椎有支撐。喜歡運動或上健身房的人,應學習使用運動器材或運動的正確姿勢,切勿在上、下運動器材時操之過急,運動前記得進行約10-15分鐘全身性的暖身運動。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