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氣爆1死15傷》專業消防員告訴你:夜市逛一半,碰到氣爆該怎麼辦?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蔡宗翰2017-07-19

文/蔡宗翰

逢甲商圈一家日式餐廳昨(18)日中午發生氣爆,造成1人死亡、15人輕重傷,這是台中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瓦斯爆炸案。

連續二次爆炸,才如此嚴重

發生原因為瓦斯行的員工於地下室更換瓦斯桶時,疑似瓦斯桶氣閥無法關閉,導致瓦斯外洩,由於液化瓦斯比空氣重,大量瓦斯殘留在靠近地板以及角落,當商家拿工業用大電扇要吹散瓦斯,插電時引發第一次氣爆。

接著,另一支鋼瓶在大火高溫燃燒下,造成液體瓦斯膨脹成蒸氣,從瓦斯鋼瓶最脆弱處炸開,引發第二次爆炸,也就是所謂的BLEVE(Boiling Liquid Expanding Vapor Explosion,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現象 ,此次震波威力更強大,並引發後續火災,造成嚴重傷亡。

瓦斯桶是不是真的很危險?

日常生活中,常見許多報章媒體報導瓦斯氣爆之新聞 ,應該也有不少人在電視上看過,消防人員把瓦斯桶扛出,閥門口還在冒火,真的不會突然爆炸?

瓦斯桶往往被民眾認為是不定時炸彈,其實要讓瓦斯鋼瓶直接爆炸有相當的難度,原因有三:

1、鋼瓶的材質經過國家檢驗防撞擊,就算重摔也不容易爆炸。

2、鋼瓶的容器閥,均設計有緊急洩壓孔,若瓶內壓力上升時,可及時洩壓,不會致使鋼瓶爆炸。

3、燃燒的條件有三(溫度、燃料、氧氣),縱使瓦斯鋼瓶閥門口冒火,但鋼瓶裡沒有氧氣,因此不會在桶內瞬間燃燒爆炸。

那麼,到底什麼樣的狀況,才會導致瓦斯氣爆呢?

一般最常發生的是在相對密閉空間內瓦斯外洩,逐漸累積濃度並與空氣混和,當遇到碰撞或是火花,將空間裡的瓦斯一次性的劇烈燃燒引爆。也就是這次逢甲瓦斯氣爆發生的初始原因。

另外一種比較少見的爆炸,是鋼瓶外部受熱(通常是火災),致使內部壓力過高而爆炸,也就是這次逢甲氣爆案的第二次爆炸。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遇到瓦斯外洩應如何處置?

當嗅到濃濃的瓦斯味道時,正確的處理原則: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