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易上火 內在保養很重要!

撰文者: 徐平2017-07-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上班族應酬交際,習慣大魚大肉卻容易上火,長久下來不僅出現面色蠟黃,工作壓力大也耗費許多體力與腦力,常常面露疲態。想要改善暗沉、蠟黃的臉色除了偶爾塗抹保養品之外,擁有健康膚質還可從哪些方面下手?

體內濕氣重者會有面黃、關節痠痛症狀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許多上班族可能有大便濕黏、關節易痠痛、容易疲勞等症狀。有這些症狀出現,代表身體濕氣太重,由內而外才會導致看起來精神氣色差、面色黃黯;另外,有些人常覺身體無力、講話也有氣無力,臉色蒼白,這群人在中醫角度來說,比較偏向氣血虛。若想要皮膚白裡透紅,改善體內濕氣重、或者氣血不足的窘境為首要目標。

薏仁、白朮袪濕 人蔘、黃耆、當歸補氣

王瑜婷醫師表示,針對以上族群,不論是健脾利濕的藥物薏仁、白朮,補血、調整氣色的人參、黃耆、當歸都可以幫助讓面色紅潤,恢復好氣色,但須由合格中醫師判斷再使用較適當。如果不是疾病因素造成的面色暗沉問題,其實可由生活、營養2大方向改善,如生活作息、工作壓力、日光曝曬、菸、酒、空氣汙染、飲食營養等。

另外,被尊為養顏聖品的燕窩,屬於性甘淡平的藥食,具有補肺氣的功效,而肺主皮毛,因此,如果屬於肺氣虛造成面色不華,或有養顏之效。另根據科學研究指出,燕窩含鐵、胺基酸、表皮生長因子等,這些成分有抗氧化、促進膠原蛋白形成之作用,或許是被認為具有養顏功效之因。

除了恢復氣色還可以提高大腦反應速度

燕窩專家王靜美表示,對於常熬夜的上班族而言,補充燕窩除了能夠恢復好氣色,大量的科學研究也發現,燕窩中神經細胞膜的唾液酸含量是其它食材的20倍。由於大腦信息傳遞及神經衝動的傳導必須通過突觸來實現,而唾液酸則通過與大腦細胞膜及突觸的相互作用,提高大腦神經細胞突觸的反應速度。所以,適當補充唾液酸也有助提高大腦的反應速度。

王瑜婷醫師表示,事實上食物並非養成健康皮膚的主因之一,由內而外的改變才是最簡單有效的,還是鼓勵透過生活方式改善皮膚健康,只要注意:1.生活習慣(例如清潔、運動)、2.睡眠充足3.排便順暢(代謝能力佳)4.壓力應適當宣洩5.空氣汙染的防護6.日曬的防護,就可以從內到外維持皮膚健康、舒緩肌膚壓力。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