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于晏曾為拍戲,體脂僅3%》體大副教授:一味降體脂率,不一定能練出人魚線、馬甲線

查理漢納為了拍《亞瑟:王者之劍》一片,花了他半年時間勤練健身,最後成功增重了9公斤肌肉,也實現了他對導演「體脂率不高於6%」的承諾。在戲裡多數武打場面都親自上陣,透過肢體成功地詮釋出亞瑟這個「街頭霸王」的特質,同時具有草根性與領袖氣質的魅力。

在臺灣,之前也有彭于晏、炎亞綸等明星號稱體脂率3%、3.3%,儼然把低體脂率當成「帥」的代名詞。然而,這種體能到底可不可行?會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一般人也可以練嗎?以下我們專訪專家好好來分析。

6%這種一聽過就讓人難忘的體脂率,相信是很多男人的夢想,而在專家的眼中,卻是危險區!國立體育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錢桂玉副教授分析說,體脂率會因為不同儀器量測而有不同的誤差,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生物電阻原理的體脂器,會較精密儀器如:DXA量測的數值來得低。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生物電阻原理的體脂器,容易受到運動或身體活動量、飲食等因素影響,因此,首先要先確認體脂率的正確性。

比較實用的方式是,長期使用同一台儀器在相同時段、相同運動和飲食狀況的前提下來量測,參考其變動情況來調整運動與飲食。此外,6%已經接近「競技選手」的體脂率下限,不建議一般人以此為目標,畢竟人體還是需要一定的脂肪量,才能維持生理功能的基礎運作。她建議一般男性約保持在12~15%、女性在20~22%的區間,如果再搭配適當的肌肉鍛鍊,就可以雕塑出好看的體型。

此外,即便競技選手、職業運動員,也不是一直維持很低的體脂率。曾任職業棒球隊運動傷害防護員,也是健身教練的王煥文指出,以三鐵男性選手為例,賽季時他們的體脂率約降到8~10%,非賽季時則提升到12~15 %,不會一直在低水平。所以查理漢納拍片時的6%,已經是當成專業選手在鍛鍊了。

一味降低體脂率
不一定能練出人魚線、馬甲線

有些體脂率很低的健身選手,全身都是飽滿的肌肉,有些人還爆出青筋,這種究竟好不好看,每個人的審美觀都不一樣,但多數人想要的只是人魚線、馬甲線、胸肌等肌肉曲線。錢桂玉副教授說,要練出這種看來「肌肉飽滿、脂肪少」的體型,除了要用對的運動方法之外,搭配適合的飲食計畫就能達成,如果只是一味的關注在「6%體脂率」上,也不一定能達到理想中的身型。

像是26歲的少奇現在的體脂率是12%,他每天舉啞鈴已經三個月,也刻意增加蛋白質的攝取,現在的他看起來不胖,但肌肉一直都是「細細長長」的,跟他想像中「肌肉男」的目標相去甚遠。類似這種情況就不是體脂率不夠低的問題,而是他使用的鍛鍊法無法增長肌肉,所以練再久也無法使肌肉變大。

所以,不要讓「低體脂率」模糊了焦點,如果你現階段的目標是以「減肥」為主,那麼當然「降低體脂率」是很明確的目標;但若是為了「線條、肌肉量」而奮鬥,那麼重點應該要放在「肌肉鍛鍊技巧」上才對。……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1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