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香蕉比黃香蕉更好!身體發炎,癌症、失智都來了...25歲後,吃對4種食物擊退自由基

發炎如何生成

發炎的生成,有許多不同的方式;然而,它最主要與自由基的出現有關。 

當我們呼吸時氧氣會進入肺部,再轉入血液循環中,輸送到體內所有細胞裡。細胞隨後利用氧氣來製造能量,以維持生存所需的功能。這過程所衍生的副產品,就是自由基。少量的自由基還是能為身體所用,然而,如果你的生活方式不健康,自由基就會大量生成。這些電子的原子團,行為就像掠奪者,傷害人體內不同的細胞,造成發炎。就像不同的器官一樣,所有細胞的組織與血管都有可能受傷。此外,我們的免疫系統也可能受損(請參閱圖一)。 

來源:網路與書出版

長期發炎所導致的後果

隨著我們逐漸老化,自由基所造成的傷害與發炎將愈來愈明顯。免疫系統搖搖欲墜,細菌、病毒和癌細胞就能趁虛而入,大量孳生、蔓延。然而,免疫系統受到的傷害也可能使它野心過大、開始攻擊體內正常細胞。如此一來,就導致了所謂的自體免疫性疾病。

長期發炎甚而意味著人體的組織、血管與不同器官均已受損,機能愈來愈差。總而言之,發炎會導致一系列不同的疾病,包括圖一所提及的幾項。

數以十萬計關於飲食的新研究,已在最近15年來發表。然而,學界對許多方面的知識仍不盡確定,給大眾的建議也一再改變。一項原因在於:執行並解讀關於飲食的研究,是有難度的。 

然而,在這巨大的資訊流中,學界對某些事實意見仍是一致的。顯然地,特定的飲食和健康或疾病之間,存在明確的關聯性。「人如其食」的諺語,益發被證明是正確的。飲食健康,所獲得的報酬就是更長遠、更健康的人生。

食物能防範發炎,也能造成發炎

本書開始時曾描述,潛伏的發炎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並導致傳染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失智症。最近數年的研究已顯示,某一特定類型的飲食會藉由增加自由基數量,導致人體內劇烈的發炎。

然而,某些類型的飲食則能強化對我們至關重要的免疫系統,保護我們免於發炎,甚至治癒發炎。

這些食物包括:

1. 抗氧化物
2. 適量的ω-3脂肪酸與ω-6脂肪酸
3. 升糖指數(GI) 低的食物
4. 纖維與益生菌

1. 抗氧化物

食物中,存在所謂的抗氧化物,像是維他命A、維他命B2與B5、維他命C、維他命E、核黃素與硒等多種物質,均有抗氧化的作用,還常與銅、錳、鋅等元素進行不同的化合;這些元素的角色,因而相當關鍵。不同類型的抗氧化物,一齊進行團隊合作,因此你必須獲得所有類型的抗氧化物,它們才能產生完整的效果。

「人體能自行製造抗氧化物,然而在年滿25歲時,抗氧化物的產量便會減少。因此,我們必須以飲食補充抗氧化物。」

抗氧化物能克制自由基

自由基攻擊並傷害人體細胞,摧毀其功能,導致老化與不同類型的疾病。抗氧化物能發揮警衛的功能,搜尋在人體內生成的自由基,使其無法再傷害人體。只要人體內存在夠多抗氧化物,就能壓低自由基的數量。

抗氧化物還能防衛危險基因

另一項振奮人心的發現在於:抗氧化物甚至能決定,我們本身所帶的特定基因是否會造成疾病。如今,學界已經確認:某些基因與糖尿病、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與不同形式癌症等多種疾病有關。鮮為人知的是:基因如果沒有被啟動,它們就不會構成問題。啟動基因的其中一項重要因素,就是自由基。這意味著:如果自由基的攻擊受到抗氧化物的防範,基因就會保持被動、不具危險性。

含有抗氧化物的食物

水果與莓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請根據自己的喜好做出選擇,並根據季節調整。請根據彩虹的顏色法則,選擇不同顏色的水果與莓果,如此便能攝取大量、不同的抗氧化物。請參閱表二。 

來源:網路與書出版

請確保攝取不同色澤的蔬菜,每餐均勻分配。下表三列出了含有大量抗氧化物的績優名單。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