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熱到」就刮?刮痧迷思一次解答

撰文者: 徐平2017-0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可以天天刮痧嗎?」、「刮痧是不是越痛越有效?」大暑剛過,外出民眾仍日日與暑氣對抗,許多民眾只要一感到「熱到」,就會想要刮痧舒筋。但是你知道仍有民眾把許多不正確的觀念奉為圭臬嗎?以下大刮痧常見問題,就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陳煒達一次幫你解答!

不要天天刮痧、痧褪去再刮

到底可不可以天天刮痧呢?陳煒達醫師表示,刮痧可以解除感冒的初步症狀,也能「行氣活血」,但同時刮痧也會「耗氣」,虛弱的人,刮痧也許能得到一時的緩解,但氣不足終究症狀還是會再出現,應進一步尋求專業的中醫醫療。若前次的痧尚未褪去,也盡量不要繼續刮,由於刮痧是藉由破壞皮膚微血管組織啟動身體的修復機制,因此建議等瘀斑褪去、局部修復完成,再行下次的刮痧。

越痛越有效?醫:小力就可以

至於刮痧是否「越痛越有效」?陳煒達醫師表示,除非在特定情況下,想運用更大的外力來刺激大腦,讓身體忽略原來較小的疼痛,否則施術力道一般則是以患者能承受的程度來調整,小力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另外,施術於老弱婦孺的力道更應該減小。

油品選擇以無刺激性為主

刮痧應使用什麼樣的「刮痧油」?刮痧時抹油只是為了減少表皮的傷害,故嬰兒油、潤膚乳液,甚至沙拉油都可以使用。另外,各式成分的精油都有其療效,有的能夠活血化瘀、有的能夠疏風清熱。只要對皮膚沒有刺激性都能使用。操作時只要皮膚表面過分刺激,除了減小力道外,也應留意皮膚表層的油品是否足夠,別讓患者白白地「討皮痛」。

刮痧後避免立刻飲食、洗澡或擦澡

至於刮痧後的注意事項,陳煒達醫師建議,刮痧後宜飲用溫水,補充水分,更應避免吹風、遇水,故刮痧後不宜立刻洗澡或擦澡。刮痧後也應避免立刻飲食。到室外時也要適時地調整衣物,穿薄涼、淺色、寬鬆衣物,攜帶帽子和薄外套以備不時之需。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