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解放的80分女生

女生過往因為父權的社會結構、加上普遍物資匱乏,所以女生能分配到的社會資源極為有限。一般家庭多需要充足的勞動人口進行農耕、手工藝、採集、烹飪、或是其他家管工作,所以除了少數貴族階級的女性外,多數女性很可能連基礎教育都無法接受,更別說想要接受高等教育、或擁有自己的收入與職業。 

一般人家的女生,因為每天勞動,光要保持不曬太陽、或把指甲頭髮維持整齊,就可能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更不可能時時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所以在過去的時代,所謂80分女生,恐怕多是富翁、名士、或是官家的女生,是相對稀少的一個族群。 

但在我們現在所處的年代,科技進步、物質充裕、恐怕是過去任何時代都難以比擬的。再加上男女權力逐漸平衡,女生在教育上、事業上以及收入上也都能跟男性平起平坐。以台灣而言,就算是小康家庭的女生,出了社會通常也能過著不錯的生活。收入或許不豐,但是「平價奢華」的日子是能維持的。 

平常的薪水省一點用,大概也夠買幾個名牌包、偶爾吃吃高級餐館、有適度的娛樂活動、周圍認識的朋友也有著一定的格調。此外,科技進步造成的生產成本降低,各類保養品、化妝品、服裝、配件,就算是一般上班族想買也不會覺得經濟壓力太大。所以,在現在這個時代,女生都很幸福、80分女生的數量恐怕是史無前例的多。但也因為多,所以反而變成目前戀愛市場上競爭最激烈的一個族群了! 

而讓這個狀況更嚴重的,在於現在的男人無論條件多好,最多也只能娶一個老婆。欸!等等,這是壞事嗎?妳或許會問。這個問題,完全看妳要從哪個角度來看。若從公平合理的角度來看,這是女性的一大勝利;但若從市場競爭的角度看,這等於是讓更多的「供給」來到婚姻市場。 

過往一夫多妻的社會結構,其實是犧牲了所有高分女性的人生(她們沒有權力自由挑選丈夫),所以90分的女性幾乎全部變成王公貴族的禁臠。但條件中上的女生們(70以及80分階層),則因為數量稀有反而有機會被高分的男人挑到、並輕易地嫁入好人家。所以在封建時代,80分女性是當時選擇機會最大的一個族群。 

來源:電腦人文化

但在一夫一妻制的社會中,過去那些只能當有錢人禁臠的90分女性被解放了。妳再也不會聽說甚麼父母逼迫女兒嫁給誰,或是誰被地方仕豪強娶的故事。 

90分的女生可以有機會自己選擇伴侶、也有機會決定自己的命運,也因為她們進入市場,男人當然優先會把目光放在她們身上。如此一來,70以及80分女生原本的市場優勢也就消失了,市場上有更多優質的女生彼此競爭。可是有高婚配價值的男人永遠是少數,於是乎,若女生不夠突出又過於被動,就真的可能在這個過程中被徹底遺忘了。

來源:電腦人文化

不過,講到這裡肯定有人會疑問:「一夫一妻制度到今天也有百年的歷史了。從民國成立時就已經實行的事情,為何現在才產生影響呢?」若妳有想到這問題,那很棒!因為讓這問題變得明顯的最大原因,在於「男人變弱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