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保濕 只會讓臉越補越乾

撰文者: 湯蕎伊2017-07-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近日氣溫節節高升,揮汗如雨已是生活常態,許多民眾因氣溫高、皮脂腺分泌旺盛,而擔心皮膚過於油膩,便省去了保溼的步驟,但當肌膚缺少水分時,皮脂膜的屏障功能受損,皮膚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而不穩定,因此不論季節如何變化都應做好保濕工作,保濕也要用對方法,免得讓臉越補越乾。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舉例,一般人常見的3大保濕迷思:

1)過度清潔/

洗臉用太燙的水、過度去角質(2周一次就可以)都會破壞角質層的完整性,角質層也是皮膚的屏障,當受到破壞,皮膚會變得更敏感;另外,過度頻繁洗臉可能破壞皮脂膜,臉上沒有足夠皮脂更無法保濕。

2)化妝水非必要/

化妝水是一種介質,洗臉後若沒有馬上塗乳液,可利用化妝水讓乳液更易推勻,同時,也讓角質變軟,使乳液更容易吸收。若剛洗完臉,臉上還有水分,是可以不用上化妝水直接上乳液的。

3)敷面膜時間過長/

敷臉過程中面膜中的水分同時在蒸散,所以敷臉的時間也不宜太長,敷太久也會帶走臉上水分,越敷越乾。

適量攝取維生素A 、C、 E、Omega-3的食物

除了皮膚外部的保養,也別忘了飲食的重要性,王瑜婷醫師表示,可多喝水促進血液循環,適量攝取維生素A(深綠、橘黃食物)、維生素C(新鮮水果)、維生素E(酪梨、堅果)、Omega-3的食物(堅果、深海魚)。而人參、黃耆、當歸等藥材由於具有補氣血的作用,若屬氣血虛造成面色蒼白的人可讓面色紅潤另外,目前被奉為養顏聖品的燕窩,其屬性甘淡平的藥食,《本草備要》記載具補肺氣之作用,在中醫臟腑功能來說,肺主皮膚毛髮,當肺氣足時,皮毛得到滋養,進而能夠養顏美容,但建議視自身能力及由中醫師判斷使用較佳。

燕窩專家王靜美表示,自古以來燕窩就是養顏美容的聖品,現代經研究證實燕窩中的唾液酸、寡肽與表皮生長因子(EGF)及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等蛋白質,可調理修護、滋養肌膚,使肌膚由內而外水嫩有光澤,並防止肌膚老化。

許多人將敷面膜作為必要的保濕程序,王瑜婷醫師提醒,大部分女性喜歡芳香,有些添加人工香味的面膜,這些香料可能本身就是過敏原,也可能因為長時間濕敷導致過敏,故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膚質、敷臉的時間,面膜敷完也要記得洗掉再擦保養品較好。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