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別小看!恐危及生命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頭痛實在太普遍了,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緊張性頭痛是僅次於齲齒的第二個常見症狀,偏頭痛則是第三個常見疾病。面對一個如此常見的症狀,廣大病患和他們的親屬以及醫生,卻都沒有給予頭痛正確的態度和對待。

對頭痛的態度 往往呈現明顯的兩極化

民眾對頭痛的態度往往呈現明顯的兩極化,或者完全忽略頭痛,病患不把頭痛當回事,甚至去看醫生時,都不會提及自己曾經有過頭痛症狀;而身為頭痛患者的家屬,也不能理解因為頭痛帶來的種種不適以及痛苦,經常表現出冷漠的態度,覺得患者小題大作;頭痛病患的老闆也往往因為不瞭解這個病,指責他們經常請病假。另一方面,部分頭痛患者又過度關注自己的頭痛症狀,常常因為頭痛就診,不斷地懷疑自己是不是長了腦瘤,不斷地要求醫生進行檢查。

絕大部分頭痛都是良性的

大家一定要明白,頭痛只是一個症狀,就像發燒時我們要尋找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頭痛也要尋找原因。頭痛的原因實在太多了,從簡單的感冒發燒、輕微或者嚴重的頭部外傷、睡不好覺、用腦過度、喝太多咖啡到嚴重的腦中風、腦出血,還有大家擔心的腦瘤,以及一些藥物的副作用,也會引起頭痛。頭痛有幾百上千種病因,從良性的、沒有任何大礙的病因,到可能危及生命的嚴重疾病,都可能引起頭痛。但是,絕大部分頭痛都是良性的。

頭痛可以分為原發性頭痛和繼發性頭痛

頭痛可以分為原發性頭痛和繼發性頭痛,如果把我們的腦袋比作電子產品,例如電腦,有些是硬體問題,比如線路接觸不良了;有些則是軟體問題,運行不通暢。原發性頭痛多是軟體出了問題,硬體上完全正常,所以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結果往往都是正常。

繼發性頭痛則是硬體出了問題,比如某個按鈕或者線路壞了。針對頭痛而言,大部分都是軟體出了問題,也就是原發性頭痛,這些患者反覆進行了各項檢查,都沒有問題,也正是因為如此,所以經常不被家屬以及他人理解。(本文摘自/過敏的大腦/平安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