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大掃除 研究:抱石活動有效解憂

撰文者: 徐平2017-08-0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篇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發現,常常進行抱石活動的人,不僅能夠增強肌力,更有助於緩解憂鬱症狀。該研究以100多位德國成人為對象,進行為期8週每週3小時的抱石活動,並使用貝克憂鬱量表評估受試者於各階段憂鬱症狀的嚴重程度。結果發現,立即進行抱石活動的受試者在貝克憂鬱量表的得分進步了6.7分,而較晚開始的受試者則進步了1.4分。

運動可藉由3部分緩解憂鬱症

「抱石運動」是一種不用吊帶或繩子的攀岩活動,最初為登山人遇到豪雨或氣候不佳,無法進行登山活動而衍伸的一種富含娛樂性質的訓練,至今發展為不同體能層次的活動。上述研究指出,立即進行抱石活動的受試者,其憂鬱症的嚴重程度從中度減低至輕度。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運動能夠緩解憂鬱症主要原因分為3個部分,包含:

1)  生理改變/

運動時呼吸大量的氧氣,產生腦內啡、多巴胺等物質,讓心情產生愉悅的感覺。

2)  情境解離/

運動的當下需要專注,能夠暫時拋開負向情緒,分散原先注意力讓心情比較平和。

3)  時間重整/

改變原先的生活型態,減少負向思考的時間。 但台灣民眾對於抱石活動可能較陌生,他建議從事騎自行車、射飛鏢、游泳、羽球…等,需要非常專注的運動,亦能有像抱石活動緩解憂鬱症狀的效果。

非常專注才可能完成任務 達到充分解離效果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抱石活動」屬於肌力類運動,參與者需要非常專注於每個動作才能完成任務,充分達到情境解離的效果。只要出現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常出現悲觀想法,就可能是憂鬱症徵兆。

葉雅馨主任說明,憂鬱症患者面對困難的事物容易責怪自己,建議陪伴者可多邀請參與運動,並依照患者的身心狀況調整難易度,若稍有進步則給予直接的肯定與讚美,漸漸緩解憂鬱症狀。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