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頻尿中醫有解!妙方:一仁兩子茶顧腎氣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8-03

炙熱夏季,無論男女都常有頻尿的困擾。中醫師指出,頻尿不是病,但卻是健康的警訊,從中醫辨證觀點,頻尿多與腎有關,腎氣虛易頻尿,唯有「顧護腎氣」才能緩解症狀,平日可用中醫保健養生,預防頻尿反覆出現。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中醫師林姿婷指出,頻尿是一種主觀認定的問題,根據國際禁尿協會(ICS)的定義,1天小便超過8次、夜尿2次以上就算頻尿。但一般來說,無論男女老少,只要認為解尿次數多到影響生活作息,就算頻尿。

頻尿先辨虛實 陽虛濕熱兼尿急

以現代醫學觀點來看,造成頻尿多與膀胱尿道發炎、排尿困難,或者是排尿疼痛有關。另外,男性攝護腺肥大也會造成頻尿,其次,女性如子宮肌瘤、腫瘤,或者其他骨盆腔疾病,也可能是頻尿的成因。

對於頻尿,傳統中醫即有「遺溺」、「小便不利」之病名,相當於各種原因造成之頻尿,治療上必須區分虛實;虛證常見之證型為腎陽虛衰,表現以尿液清澈為主,常伴有其他陽虛的症狀;而實證多因「濕熱」,常兼尿急尿痛或排尿不適感,屬於中醫的淋症範疇,並可加以分成熱淋、石淋、氣淋、血淋等類別,建議還是求診合格的中醫師,做進一步專業的診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