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要注意 常在周一出現心臟病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8-0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儘管沒有任何一項研究特別強調工作壓力對生理健康的負面影響,但我們仍可以從其他方面的研究看出心理壓力和其他疾病之間的相關性,譬如肥胖、糖尿病、阿茲海默症、憂鬱症、腸胃問題和氣喘等疾病的罹病風險,都會隨壓力增加而提高,甚至惡化。

壓力會導致心臟病

「壓力會導致心臟病」的說法雖然已是陳腔濫調,但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心臟大概是全身最強壯、最無敵的器官;畢竟,每一天它都要泵送大約兩千加侖的血液量,平均一天要跳動十萬次以上。然而,這些豐功偉業並不表示它就能對心理壓力的微妙影響力產生免疫力。

我們最常在星期一(一週的第一個工作日)出現心臟方面的毛病,這一點並不讓人意外。再者,假如你生活中的主要工作是照顧行動不便的親友,更需要注意這一條法則,因為不少研究顯示,身為伴侶照護者的人比較容易早亡。(與沒有扮演照護者的同齡人相比,他們的死亡率高出百分之六十三。)

長保工作行程的規律性 做一些能提振心情的小動作

既然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工作壓力,那麼我們該怎麼樣降低它對我們的影響呢?長保工作行程的規律性,並且做一些能夠提振心情的小動作,都有助你工作上保持適當的態度。提供一些方法供你參考:午休時間在陽光普照的街道上散散步;在辦公室多製造一些走動的機會,譬如你可以站著講電話,或是邊講邊隨意走動;接電話之前先深吸一口氣;工作時放一些輕柔的音樂;與其去酒館藉酒消愁,倒不如去健身房揮汗運動;工作告一段落的時候,花個幾分鐘去逛逛自己最愛的部落格或是網站;以及訂出每天收發電子郵件的時間。

調查指出,每個人每天花在收發電子郵件上的時間,平均占了工作時間的百分之二十三,檢視收件匣的頻率大約是每小時三十六次。但是每看完一封信,就必須花至少一分鐘以上的時間,才能重新把心思放回原本正在進行的工作上,因此訂出固定的收信件時間很重要,才能避免頻繁收發信件造成的壓力。(本文摘自/拒絕生病 無病生活從65件日常小事開始/地平線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