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打籃球突發性猝死 心室頻脈靠接力救回一命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8-07

別小看心血管疾病危害,40多歲的男醫師於7月下旬與朋友打籃球時,突然喪失意識昏迷!還好一起運動的學弟正巧是急診醫師,在迅速確認無脈搏後,立刻進行心肺復甦術及通知救護車。同時,在分析其昏厥原因可能為心室頻脈(VT)引起,取得自動去顫器(AED)進行2次去顫電擊後,成功回復心跳及自主呼吸,送至急診後意識已完全恢復清醒,且腦部功能沒有受損。

40多歲的男醫師於7月下旬與朋友打籃球時,突然喪失意識昏迷!還好在迅速確認無脈搏立刻進行心肺復甦術、2次去顫電擊及通知救護車後,幸運救回一命。(圖片僅為示意,非事件當事人)
40多歲的男醫師於7月下旬與朋友打籃球時,突然喪失意識昏迷!還好在迅速確認無脈搏立刻進行心肺復甦術、2次去顫電擊及通知救護車後,幸運救回一命。(圖片僅為示意,非事件當事人)

不過,因強烈懷疑引發該患者出現心室頻脈的原因與急性心肌梗塞有關,再加上,冠狀動脈攝影檢查顯示,左前下降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因此,立刻聯絡心臟科學長安排緊急心導管手術,還好經冠狀動脈整形術打通血管及置放支架,術後心臟收縮功能只有輕微受損;在4天的住院過程中也未出現任何心室性心律不整症狀,病患已於7月底出院。

冠狀動脈心臟病別輕忽!釀「心室頻脈」,恐致不正常放電害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蘇峻弘醫師表示,不管急性或慢性冠狀動脈心臟病,皆很容易導致致命性的心室頻脈(VT)發生。不過,究竟什麼是心室頻脈呢?蘇峻弘醫師解釋到,心室頻脈(VT)指的是心臟因為缺氧或曾發生心肌病變,在心肌上不均勻的結痂,而這些結痂區塊會不正常放電,造成心律不整的發生所致。

以上述案例中發生突發性猝死的醫師來說,就是相當典型的個案。事實上,他早就有嚴重的冠狀動脈心臟病問題,但由於平常無明顯的典型胸悶、胸痛症狀,而輕忽其危害。沒想到在激烈運動促使體內腎上腺素濃度突然上升下,竟不慎刺激早已缺氧的心肌不正常放電,造成致命性心室頻脈的產生。還好急救即時,幸運撿回一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