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老年失智!吳明珠推:喝補腦安神茶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8-08
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一旦年長者若罹患失智症,對於家屬及照護者往往是心中難以揮去的夢魘。中醫師指出,造成失智症病因有很多,除了西醫藥物治療外,中醫也有一定療效,平日可用藥膳及穴位按摩,預防與緩解病灶惡化。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失智症其實是一種全身性疾病,病位在腦,但其實與心肝脾腎功能失調有密切關聯。傳統中醫認為,失智症為「文痴、善忘、呆病」,起因於老邁氣血俱衰,七情內傷蘊結,或是久病耗損陰陽,以致腦髓失養、記憶障礙。

血管型失智常合併三高 多吃天然食物

通常老年性失智症通常會伴隨其它病症,以血管型失智來說,經常合併三高,高血糖可能胰臟發炎、代謝不良,高血脂代表肝分解功能減退,治療方向以清熱解毒為主,在生活上建議吃天然食物、正常作息來調整腦部代謝。

另外,從症狀來看,失智症又可分虛證、實證和虛實夾雜;虛證:包括沉默寡言、神疲乏力等,實證:則出現躁動不安、幻覺等有攻擊傾向的行為。中醫多使用桃仁、紅花、黃耆、天麻及龍骨等藥物治療,達到活絡腦部血液循環與安定易怒的情緒。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