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30%狹窄...婦產科醫師:中午這樣吃燕麥,年近70身材不走鐘,壞膽固醇也降低!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雅雯2017-08-11

俗話說:「聽某嘴,大富貴。」萬芳醫院婦產部資深主治醫師許淳森說,聽太太的話,讓他獲得最大的財富就是健康,過去擔任副院長時應酬很多,幸好太太控制他的居家飲食、禁止吃消夜,讓他沒有養出中廣身材,近2年也養成中午吃燕麥習慣,幫助降低壞膽固醇。 

許淳森可說是近代北醫體系婦產科發展史的見證人,北醫附醫成立2年他就進去服務,待了19年,他曾經是吳興街的「接生公」,吳興國小家長會會長曾形容,一半以上的學生是許醫師接生的。 

其實,受到擔任兒科醫師的姑丈影響,許淳森原本想走的是兒科,卻因為在外島當兵,錯過了兒科的口試機會,後來才改走婦產科,「這未必是件壞事,因為婦產科是惟一可以說恭喜的科別,是種迎接新生命的喜悅。」 

1996年北醫與台北市政府簽約經營萬芳醫院,擔任院長的邱文達網羅許淳森,協助創建萬芳醫院的婦產部,之後他又接下行政職,陸續擔任過社區、醫療、專案、研究副院長,至今在萬芳服務了21年。 

時報周刊提供

妻管嚴體型不走鐘 

68歲的許淳森看起來很年輕,原因之一是還有蠻多黑頭髮,他說這是遺傳,家裡的人都很少白頭髮,也讓他搭公車時不好意思坐博愛座。讓他外表不顯老的另一個原因,是勻稱身材,他笑說這是「妻管嚴」的成果,也是他的養生祕方。 

許淳森表示,過去擔任副院長時應酬很多,開會便當也吃很多,幸好居家飲食有太太嚴格控制,才沒有讓體型「走鐘」。「太太幫我準備的飲食原則,就是蔬果多一些,多吃糙米、五穀雜糧,調味也少油、少鹽、少糖,我形容這樣的餐點好像小鳥吃的餐。」 

此外,太太也不讓他吃消夜,有時下班較晚回家,太太留飯菜時也會調整比例,減少飯量。「吃什麼聽太太的話就對了,她是為我的健康著想。」許淳森笑說,自己也曾控制不好導致肚子跑出來,被太太一念「食欲就減少了」,就不會繼續胖下去。 

近年他卸下行政職,應酬量及會議量大減,然而為了降低體內壞的膽固醇,他養成中午泡燕麥吃的習慣。許淳森說,燕麥吃起來有飽足感,他會搭配一點肉鬆增加口感,再加上太太替他準備的5樣蔬果。吃了2年的「燕麥蔬果餐」,他發現自己的好、壞膽固醇比例確實有改變,也就是壞的膽固醇降低,好的膽固醇變高。 

時報周刊提供

要健檢及早揪問題 

他會更積極控制飲食,其實跟健康檢查結果有關,發現心臟血管有30%狹窄,雖然不算太嚴重,但醫師仍建議他要控制血壓、血脂,「原本雙和醫院成立時也要找我,衡量血管開始有問題,不希望繼續這麼多應酬和會議的壓力生活,所以婉拒這個機會。」於是他透過飲食調整,並且配合醫囑用藥、定期回診,避免持續惡化。 

許淳森現在每周看4個門診,體力雖不如年輕時好,但仍可以開刀與接生,只是量沒過去那麼多。他呼籲到了一定年齡務必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我們應該要面對現實,及早處理才不會導致更嚴重的狀況,也才能繼續我最愛的臨床工作。」 

運動挑場地熱身免受傷 

許淳森學生時期就接觸各種球類運動,不過在北醫附醫當總醫師時,才熱中投入網球,就近在北醫大的球場打,調任萬芳醫院後,他仍固定每周日晚上去北醫大打網球,每次打3場。 

許淳森強調上了年紀做運動,要降低受傷風險,熱身準備必須更充足,場地也很重要,早期他打硬地球場,隨著年紀漸長,他建議應改打草地,除了球的速度比較慢一些,對腳的衝擊力也較低,因此現在都在北醫大的人工草皮場地打球。 

此外,許淳森認為現在打網球是促進健康,而不是拚輸贏,「搶球不要過度,打不到就不要硬撐,這是我現在的心態,以能長遠打下去為目標。」 

養生Tips

1.太太的飲食建議是好的,要多多配合。

2.避免吃消夜。

3.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問題、積極面對。

4.打球要打健康,避免受傷。 

小檔案_許淳森

年齡:68歲
現職:萬芳醫院婦產部資深主治醫師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萬芳醫院副院長、萬芳醫院婦產部主任
專長:生產、高危險妊娠、婦科疾病

(時報周刊)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