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瘋傳「紅鳳菜有毒,吃多會肝硬化、致癌...」真的嗎?關於紅鳳菜必搞懂的2件事

撰文者: 約翰走鹿2017-08-11
謠言這樣說:最近有一則謠言超紅!這兩天大概已經有超過100人來問了吧~是什麼謠言那麼紅呢?「紅鳳菜有毒」是也,謠言是這麼說的:「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劉夙在微博上稱,紅鳳菜含有吡咯裡西啶生物鹼。具有肝毒性,建議大家不要食用這種野菜。他介紹,紅鳳菜在分類學上屬於菊科、千里光族、菊三七屬。上世紀,化學家就發現千里光族植物普遍含有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PA),在動物身上做過了大量PA的毒性實驗,證明它有強烈的肝毒性,可以導致肝硬化。此外,它還有致癌、致畸性,並可導致原發性肺高壓。專家研究表明紅鳳菜的地上部分具有最強的肝毒性。因此,建議市民最好不要食用紅鳳菜。」

破解關鍵點:紅鳳菜有毒?吃多真的會肝硬化甚至致癌嗎?

由於,謠言裡面已經指名道姓是中國的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劉夙所說,在破解謠言之前,我們得先確定謠言是否真的出自劉博士之口,抑或又是一起被盜用名號的謠言慘案。經過調查後,確定是這位劉夙博士所說,新浪新聞在2013年時也訪問過這位劉夙博士,所以謠言的起源是可以確定了。

紅鳳菜有毒?內含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吃多會肝硬化、致癌?

坦白說,約翰走鹿不是很確定有沒有吃過紅鳳菜這玩意~但聽說蠻多長輩都很愛啊,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介紹,紅鳳菜可以活血、化淤、解毒、消腫,屬性偏涼,長了膿瘡或青春痘的人適合吃,不過這不算是重點,今天的重點是到底紅鳳菜會不會導致肝硬化甚至致癌呢?

「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是整起謠言的關鍵,劉夙博士說已經在動物身上做了許多實驗,證實這生物鹼含有強烈肝毒性,不過~劉夙博士在受訪時的說法講得有點模糊,因為光看報導並無法得知要吃下多少的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才有可能肝硬化甚至致癌。

老實說,「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這東西似乎還未太受矚目,約翰走鹿並沒有發現台灣有類似的報導,大部分的說法都還是來自對岸,不過我們有發現幾個重點,特別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並不僅限於紅鳳菜而已,根據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是一種廣泛存在於植物中的天然毒素,有超過6,000種植物含有這化學物,人類除了有可能吃到受污染的農作物而把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一起吞下肚外,包括食用蜂蜜、茶、牛奶、雞蛋或是內臟,也都有可能把生物鹼吃下肚。

所以說,並不是不吃紅鳳菜,就不會吃下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因為這生物鹼存在在太多地方了,除非各位絕食啊~不然誰也不能保證不會吞下這生物鹼。

而這就來到了第二個重點,到底要吃多少劑量的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才會對人體有影響呢?

因為沒有找到台灣的規定,所以容蘭姆酒吐司先暫時引用一下香港的數據。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專家聯合委員會的資料,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每日攝取的量若低於每公斤0.0182微克,對人體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香港的人民每日攝取量最高也大約只有0.00033微克,差距是蠻大的,不過這還是香港的數據,台灣的目前沒有查到,如果有查到咱們會再補上。

除此之外,要不是劉夙博士的這番言論,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的關注度真的不是太高,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的新聞稿裡面就有提到,包括各種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的毒性、在不同食品中的水平和污染原因、批次間差異及有關的風險評估報告等目前都還不多,而且許多國家也都還未訂定出一個食用標準量,世界衛生組織還說希望各國能多多提供數據好讓他們評估及研究呢~

所以囉~只要各位不要偏激的非紅鳳菜不吃,相信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是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的影響,香港政府也說:「目前並無充分的證據證明需要人民來改變飲食習慣。」大家也就先別杞人憂天了,有什麼更進一步的消息,蘭姆酒吐司會馬上更新的。

本文獲「蘭姆酒吐司」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蘭姆酒吐司

蘭姆酒(RUM)是來自謠言(RUMOR)的字首,吐司則是取自真相(TRUTH)的諧音,我們的使命就是專門擊破網路謠言,還原真相,並督促各位繼續享受生命中的美好事物。http://www.rumtoast.com/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rumtoast/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