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停電!冰箱裡的飲料、食物還能吃嗎?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8-16

你家也停電了嗎?昨(15)日發生無預警的全台大停電事件,打亂許多民眾的生活,不少店家暫停營業,上班族也提早下班,但回家以後,不僅因為無法使用電扇、冷氣而熱得汗水直流,更擔心冰箱中的食物是否已全部壞掉!尤其是前幾日剛採買的新鮮蔬果、鮮奶、麵包等,是不是都該丟棄呢?

*冷藏低於7°C 冷凍低於-18°C *

一般來說,食物在冰箱的保存分成冷藏、冷凍兩種,冷藏食品的中心溫度應保持在7°C以下、凍結點以上,因此冰箱的冷藏室應維持在0°C~7°C的範圍;而冷凍食品的中心溫度應保持在-18°C以下,因此冷凍室的溫度應低於-18°C。

停電先別開冰箱 4小時內保持低溫

如果遇到停電,冰箱無法持續提供低溫環境,食物是不是很快就壞掉了呢?營養師蔡怡瑄表示,若停電時間在4小時以內,且這段期間都沒有打開冰箱,冰箱中仍然可以保持一定的低溫,因此冷藏室中的食物不至於全部腐壞。

不過,4°C~65°C是適合細菌生長的溫度,保險起見,某些食物最好還是避免食用,尤其是食用前不會再經過加熱烹調的品項,特別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尚未清洗、切過的新鮮蔬果,停電期間在冰箱冷藏室中不至於快速腐壞。
尚未清洗、切過的新鮮蔬果,停電期間在冰箱冷藏室中不至於快速腐壞。

新鮮蔬果別擔心 隔夜菜充分加熱

仔細來看,蔡怡瑄營養師表示,以蔬菜水果類來說,若是尚未清洗、切過的新鮮蔬果,在冰箱中不至於快速腐壞,而且若是香蕉、火龍果、西瓜、芒果等熱帶水果,在低溫環境容易凍傷,本來就不需要放冰箱,因此不必太過擔心。

不過,若是已經烹煮過的隔夜菜,像是炒青菜、絲瓜、番茄炒蛋等,未經低溫保存容易滋生細菌,因此在停電時間較長時,應避免食用,若是短時間停電,食用前記得充分加熱,確保食品安全!

冷藏雞蛋經過回溫後,蛋殼表面因濕潤容易滋生細菌。
冷藏雞蛋經過回溫後,蛋殼表面因濕潤容易滋生細菌。

冷藏雞蛋遇停電 建議丟棄保健康

若是家家戶戶都常購買的雞蛋,蔡怡瑄營養師指出,常溫販售的雞蛋可以在陰涼處保存,但由於台灣夏季溼熱,最好還是存放於冰箱中。若是已經置於冷藏室的雞蛋,停電期間經過回溫,過程中蛋殼表面凝結產生水珠造成蛋殼濕潤,容易滋生細菌,因此應丟棄不再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