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唱歌可改善巴金森氏症吞嚥及呼吸功能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巴金森氏症患者唱唱歌,對身體很有好處。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巴金森氏症患者唱歌、接受聲音訓練,有助強化控制吞嚥、呼吸肌肉,進而讓吞嚥、呼吸功能更順暢。

研究作者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運動學助理教授伊莉莎白‧史蒂格莫勒表示,研究重點並非讓巴金森氏症病友練出好歌喉,而是在幫助他們強化控制吞嚥、呼吸功能肌肉。這項研究已發表於〈醫學輔助療法〉期刊(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

唱歌 有助改善吞嚥、呼吸控制肌肉
史蒂格莫勒請巴金森氏症病友每星期接受唱歌治療,每一學程,學員都必須進行一系列發聲訓練,也都需要唱歌。史格蒂莫勒解釋,當罹患巴金森氏症,吞嚥、呼吸控制相關肌肉也都會受影響。一個人唱歌時,所需用到的肌肉與吞嚥、呼吸控制肌肉一樣,而唱歌則可以明顯改善這些肌肉活動。

史蒂格莫勒在該大學所發出的新聞稿中表示,發聲、唱歌訓練課程主要是在教導巴金森氏症病友如何正確呼吸、哪些姿勢是正確,以及如何控制聲帶相關肌肉,這些都需要肌肉互相協調,且肌肉力量要足夠,才能達到目標。

大家一起唱歌 情緒也會比較好
巴金森氏症病友、家人與照顧者如果也一起唱歌,對提升情緒、紓壓,減少憂鬱情緒等,也都很有幫助。

根據國外巴金森氏症基金會資料,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漸進性疾病,患者多有動作障礙,巴金森氏症症狀包括病友的手、腳、下巴、臉會顫抖,動作也會變遲緩、肢體會變僵硬,病友的平衡感、動作協調能力也會逐漸衰退。目前巴金森氏症病因不明,也沒有治療藥物可供使用,不過有些藥物、手術可改善症狀,幫助維持病友生活品質。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462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