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節制飲用咖啡 可預防思考力退化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8-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生活必需有樂趣,否則也沒有生活價值。偶爾吃甜食就是一種樂趣。獵人和採集者對甜食也不陌生,蜂蜜一定在「採購清單上」。雖然蜂蜜的組成成分幾乎全是糖,但不會讓獵人血糖飆升,反而是採集者必須爬上爬下,才能得到這美味甜食。由此可推衍一個妙招:工作中的肌肉不需要胰島素消化甜食。不妨運用這項優點。運動前一刻鐘到運動後半小時之內,可以放縱自己吃一塊蛋糕,並不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但烤蛋糕時,應將奶油換成天然椰子油,並且不要使用鮮奶油。

咖啡一天一杯到兩杯即足夠

若沒有運動,可吃堅果。如果想吃巧克力,要注意一個原則:越黑越好。黑巧克力含有很多抗阿茲海默症的有效物質,同樣也適用於熱可可。好幾項長期研究結果顯示:有節制地飲用咖啡,同樣可以預防思考力退化。咖啡因跟綠茶的EGCG或是紅茶的茶鹼一樣具有類似抗阿茲海默症的特性。一般而言,咖啡不像大家所稱的對心臟有害;三杯到五杯咖啡,甚至可以預防心臟疾病。但會出現酸化體質的危險,因此一天一杯到兩杯即足夠。

一天應該飲用一至兩公升的水

喝咖啡若會導致血壓大幅提高(由於基因的因素),則應完全放棄喝咖啡。不須為此做基因測試,你自己一定早已發現了。這種情況下,建議選擇可可或是茶。攝取足夠的水分:一天應該飲用一至兩公升的水。綠茶是另一種選擇。如果想大量喝茶(就像沖繩島老一代的居民一樣),則應去專賣店詢問茶葉來源,是否真的不含汙染物。綠茶有機標章常令人誤解,不過在品質上有機綠茶的品質略勝一籌,而且也有越來越多種類真的不含汙染物。

(本文摘自/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商周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