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細菌 如何與大腦溝通?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最近不少研究發現,腸道細菌會改變人類健康、人類行為,像自閉症等神經性失調疾病,也與腸道細菌有關。不過這些腸道細菌如何與大腦溝通?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發現,有些腸道細菌會透過血液中的「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也譯為「可體松」)與大腦溝通,這或許也可以解釋自閉症發生成因。

腸道細菌 可能影響大腦發展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腸道微生物〉期刊(Gut Microbes)。美國伊利諾大學神經科學博士生奧斯汀‧馬德表示,嬰兒時期,神經代謝物一旦出現變化,可能對大腦發展產生長遠影響。在這過程,寄居於腸道中的細菌、黴菌、病毒等微生物或許也會發揮作用,不過目前還不知道哪些腸道細菌最會影響大腦發展,哪些因素又會影響腸道、大腦連結。

研究團隊以一個月大小豬做實驗,這些小豬的腸道、大腦發育情況與人類很相似。研究團隊先了解小豬糞便中的細菌種類多寡,以及上行結腸內有哪些東西,之後,研究團隊再測量小豬血液、大腦中的一些特定化合物濃度。

瘤胃球菌 透過腎上腺皮質醇與大腦溝通
研究人員過去曾分析糞便細菌與大腦代謝物之間的關聯性,發現糞便中的一些細菌多寡與血清素、腎上腺皮質醇息息相關。在這次研究中,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血液裡的腎上腺皮質醇會調節腸道細菌「瘤胃球菌」(Ruminococcus)與大腦「氮-乙醯天門冬胺酸」之間的關係。換句話說,瘤胃球菌會透過腎上腺皮質醇與大腦溝通。

研究作者認為,這項研究或可幫助研發自閉症新療法,未來還需要深入研究,才能真正了解其中機轉。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467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