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丹吃完發燒起疹?原來是長水痘

撰文者: 徐平2017-0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南投一名年約30歲女性日前因為全身起疹子,有搔癢、發燒等症狀,擔心是吃了紅毛丹之後引發的過敏,至醫院就診後醫師發現女子全身除了搔癢等疑似過敏症狀,另外還出現了水泡,因此判斷其症狀都是水痘引起的。

初期水痘受到二次感染的機會逾85%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水痘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或皮膚直接接觸,因此保持雙手乾淨也是重要的預防之道。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受到水痘感染的患者,在初期受到二次感染的機會高達85%。廖嘉宏主任表示,水痘病毒感染時,通常除了會出疹之外,通常會合併有發燒、倦怠等症狀。目前國內已經有活性減毒疫苗,可以降低感染的機會。

難呼吸、意識改變 要注意是否有併發症

一般來說,水痘好發於兒童,通常在春季與冬季比較常見,但在成人與其他季節也都偶有零星個案。感染水痘首要症狀通常為發燒,2、3天後伴隨紅疹小水泡,2~4星期內會形成粒狀結痂。廖嘉宏主任表示,一般水痘感染多採支持性治療,觀察病情變化,待皮疹結痂脫落即可痊癒。如果發現呼吸困難、意識改變、抽搐等等症狀時,即必須要注意有無肺炎、腦膜炎等嚴重合併症,若症狀嚴重則建議立即就醫治療。

出生滿12個月就可施打水痘疫苗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也提醒民眾,長水痘時要注意別因為覺得皮膚太癢而抓出傷口,尤其是幼童面對發養的傷口時,容易搔抓導致留疤,嚴重甚至可能引發感染。提醒家長出生滿12個月的幼兒可施打公費水痘疫苗。洪弘昌院長也表示,期待透過醫院的各專科團隊合作,落實在地化醫療及整合照護服務,提供給民眾更完整的醫療服務。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