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胡亂吃 每5人有1人消化差

撰文者: 徐平2017-0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現代人普遍面臨腸胃照顧問題,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2015年台灣有腸胃、消化系統等相關困擾人數近470萬人,相當於每5個人中就有1人遭遇消化系統的問題,尤其上班族經常不規律進食、民眾在乎外表而減重,都會是上述腸道健康危機的潛在原因。

抗高溫、耐胃酸是益生菌存活的關鍵

營養師林若君表示,許多人普遍面臨消化系統的困擾,甚至影響心理、情緒狀態。攝取益生菌可改變腸道內菌叢生態,進而維持消化道機能健康,也可幫助餐後的消化作用。此外,益生菌可增強蛋白質等營養素的利用,臨床實驗證實,優質益生菌搭配優質蛋白質,可顯著提升運動後的肌肉生長。

雖然補充益生菌已成為消化道日常保健的顯學,但用錯方法不只會「白吃」益生菌,還可能攝取多餘熱量!選擇益生菌幫助消化道機能健康,首要應考量「存活率」,特別是抗高溫、耐高速攪打、耐胃酸、耐膽鹼等因素,更是益生菌存活率的關鍵。

易受破壞、有低温保藏限制

林若君營養師特別提醒,益生菌易受破壞不易存活,許多消費者花錢卻未能有效攝取益生菌。例如,許多人喜歡用水果搭配優格打成果昔,覺得健康又美味,但優格內的益生菌無法承受果汁機的高速攪打,大幅降低益生菌的活性;此外,為了增加風味,許多益生菌產品會添加糖來增加甜度,不知不覺間可能就會攝取過多的熱量與糖份。

溫熱食物養生 益生菌可搭配熱飲 

林若君營養師強調,常温保存下的益生菌活性較穩定,不但可以巧思創意冰飲,更可以搭配熱飲服用,或於食物烹調完成後、菜餚上菜前在熱食中加上一匙,不但符合中醫以温熱食物養生的理念,還打破必須低温保存、冰飲較適合的夏季限制,一年四季都能補好菌,平衡腸胃活力。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