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骨刺痛 結果竟是攝護腺癌骨轉移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梅志銓報導)

腰椎、脊椎疼痛,有時不見得是骨刺造成。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表示,門診曾遇到患者因腰椎、脊椎疼痛就醫,以為是骨刺。檢查發現,竟是攝護腺癌轉移造成,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有攝護腺癌,當出現疼痛症狀,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

攝護腺癌骨轉移 好像「針在揻」

裘坤元主任指出,攝護腺癌骨轉移患者早期多半沒有症狀,一旦開始出現症狀,會先從疼痛開始,就像台灣話說的,好像「針在揻」,患者可能感覺刺刺的痛,或者悶悶的痛,也說不上來哪些地方特別痛,當疼痛加劇,患者可能連睡覺都無法好好地睡。

骨轉移疼痛 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當攝護腺癌轉移至骨頭,癌細胞常跑到脊椎等中軸骨骼,也可能是骨盆腔、肋骨,有時連頭骨都有癌細胞。若癌細胞轉移到脊椎,病友可能稍微活動一下身體,或從椅子上起身,便感覺疼痛,若轉移到肋骨,當側躺、壓到,便會感覺疼痛。

使用保骨針 有助降低骨折風險

事實上,攝護腺癌骨轉移不只造成骨頭疼痛,由於成骨、蝕骨細胞失去平衡,骨骼也會變得很脆弱,容易斷裂、骨折,加上荷爾蒙療法,患者骨折風險更會上升,治療使用保骨針等藥物,則有助降低骨折發生機率。

轉移嚴重時 頭骨都可能出現癌細胞

過去曾有病患發現攝護腺癌時,已經出現多處骨頭轉移。裘坤元主任解釋,這名患者不只脊椎、肋骨、骨盆腔有癌細胞轉移,連頭顱骨頭也發現癌細胞蹤影。雖然經過荷爾蒙治療,情況大幅好轉,但荷爾蒙治療無效後,攝護腺癌骨轉移再度復發,甚至比之前更嚴重,可想而知,這樣的骨頭如果不小心受傷,脊椎一下子斷掉,很可能就半身不遂。

面對攝護腺癌骨轉移 慎選治療策略

治療攝護腺癌骨轉移,多半先從藥物治療開始。醫師會先使用第一線疼痛控制藥物,或使用保護骨骼藥物,當症狀越來越嚴重,甚至需要用到嗎啡類藥物。另外,也會使用一些促進骨骼生成平衡藥物,這類藥物機轉多針對骨骼再生、代謝作用,幫助骨骼生長平衡,骨骼力量便趨於穩固,骨折風險也會降低。

用藥、運動雙管齊下 提升生活品質

裘坤元主任也提醒,攝護腺癌骨轉移病友除了遵照醫囑用藥,平常也要做些運動,幫助強化骨骼,而且要避免跌倒,這樣生活品質才會比較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