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血路」不能等!腦中風治療新趨勢

撰文者: 徐平2017-08-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拯救缺血意識,腦中風治療新趨勢有效降低死亡率!71歲的吳先生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今年2月被家人發現嘴歪眼斜、口齒不清、右側肢體無力,緊急送醫後檢查發現患者左側大腦動脈梗塞,及時接受動脈取栓術,40分鐘內完成動脈血栓清除。病人術後6天康復出院,無明顯的後遺症。

動脈取栓比單純使用靜脈注射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成大醫院放射線診斷部醫師施裕翔表示,根據2015年初發表的5大跨國多中心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針對適當的病人,動脈取栓比單純使用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有更好的治療效果與預後,直接動脈取栓打通顱內大動脈梗塞的機率,可達60-90%的成功率,且不會增加額外出血風險,死亡率明顯下降。

腦中風是造成殘疾失能的重要原因之一

施裕翔醫師表示,健保針對符合適應症的缺血性腦中風病人給付取栓器械費用,經影像檢查診斷為顱內大動脈阻塞且為中度嚴重度者,由臨床醫師評估符合適應症者,即有機會及時接受動脈取栓術,拯救缺血的腦部組織。

腦中風是造成殘疾失能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統計指出,近1.2萬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絕大部分為動脈血栓阻塞血管導致的缺血性腦中風,以往大血管梗塞治療多以藥物及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為主,現增加動脈取栓術的新治療方向。

牢記「F.A.S.T.」口訣 把握黃金治療期

把握使用腦中風的黃金治療時間,施裕翔醫師提醒,民眾應牢記「F.A.S.T.(快速)」的口訣,除了要注意病人是否出現「Face:臉部嘴歪眼斜」、「Arm:單側肢體無力」與「Speech:說話口齒不清」的症狀外,並要掌握「Time:盡速就醫,確保治療黃金時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