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美肌大作戰!別陷入廣告5大迷思

撰文者: 徐平2017-09-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夏天紫外線指數飆升,在外面受到強烈陽光照射之下容易讓臉部出油、暗沉;而長期待在冷氣房裡也讓膚質顯的乾燥,細紋叢生,少女美肌突變少婦蠟黃肌。夏天民眾最重視防曬、美白,市面上產品推陳出新,廣告常宣稱「全效防護紫外線」、「只要4天膚色亮白一個色階」、「活化DNA,再生修護」等內容,但到底哪些是誇大不實廣告話術呢﹖民眾應該要具備那些基本常識保障自身權益呢﹖夏日追求美肌,當心別陷入廣告迷思!

1) 化粧品可以達到「活化DNA,再生修護」的功能嗎?

「活化DNA,再生修護」不屬於化粧品效能,當然也不具備這項功能。

2) 化粧品可能去除痘痘及痘疤嗎?

目前含藥化粧品基準中硫磺、水楊酸等成分,限量濃度下添加於化粧品中,以含藥化粧品管理,該類產品雖具有面皰預防的功能,但並無法去除已生成的痘痘。另外,痘疤無法透過化粧品把它消除。

3) 化粧品可以跟醫美達到一樣的功效嗎?

醫療美容是屬於醫療行為,需要由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執行,且有很多都是具有侵入性的,可以協助改善整體皮膚狀態,化粧品只能修飾皮膚缺點,無法達到一樣的效果。

4) 食用食品可以美白嗎?

食品主要是提供人體所需要的熱量及營養素,雖然維生素E、B1、B2及菸鹼素等營養素具有維持皮膚健康功能,但仍不能達到美白的功效。

5) 食用食品或使用化粧品可以在短期內立即見效嗎?

調節生理機能、維持健康都需要長期維持良好的習慣及正常的生活型態,所以廣告宣稱「3天有效」、「5天效果看的見」等語,都誇大不實。

廣告內容「停看聽」 才能正確選購產品

據統計,105年至106年6月全國(中央及地方)衛生機關總計裁處化粧品、食品違規廣告計11,200件,罰鍰金額達新台幣1億1,195萬元。想要擁有良好的肌膚狀態,除了靠保健食品或保養品,肌膚還需要適度清潔、保濕、防曬,還要注重營養均衡、規律運動,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食藥署呼籲民眾,對於廣告內容務必「停看聽」,才能正確選購真正對自身狀況有助益的產品: 1) 停-冷靜思考是否確實有需要及對健康是否有幫助 2) 看-閱讀包裝標示上相關資訊; 3) 聽-請教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員的建議。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