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注意:打罵教育恐把青少年逼入絕境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誰都可以」、「誰都可以,就是想殺人」,說著這種話,犯下無差別大量殺人的青少年們,成績雖然不錯,卻不擅長人際關係。然後在某一個階段,他的學校生活、家庭生活或社會生活遭遇挫折。「不擅長人際關係」這件事情本身並不是什麼壞事。往外看,不擅長人際關係的藝術家、電腦技術員,比比皆是,他們在社會上有一定的能力,朋友雖然不多,仍有幾位好友,身邊也有好的家人,過著幸福的日子。

無差別殺人者家人、學校、職場都要負責嗎?

但是,無差別大規模殺人者們,彷彿孩子般不斷地執著於親子關係,嘆息著沒有朋友、沒有固定的職業,或感覺自己的人生比實際上更悲慘。他們有如非行少年般憤恨社會與暴走,不能滿足於打破學校玻璃,所以在路上無差別殺人。我們想想,你的家人沒有問題嗎?你的學校、職場、居住的城市,都沒有問題嗎?

懲罰無法培養出道德心

你的心裡也有某些憤怒或憎恨吧?或許也有誘惑你去犯罪的種子。青春期、青年期時,你也曾經很不穩定吧。現在的孩子們也一樣。但大部分青少年不會犯罪。你呢?你為什麼沒犯罪?是因為不想要被警察抓?還是因為害怕刑罰? 根據調查,非行少年們也會做壞事,但是想逃避處罰,有時甚至因此犯下更嚴重的罪。奈良放火殺人事件的犯案少年說了謊之後,因為想要逃避父親的懲罰,所以放火把家燒了。 正確的想法是:不是因為會被懲罰,所以不做壞事,而是因為壞事就是壞事,做壞事是不可以的。的確,在幼兒時期,一定的強制力是必要的。對於想摸熱爐的孩子,家長會打一下他們的手吧,某些時候有必要用威脅或強制的方式阻止小孩子做壞事。

利用恐懼管教孩子只會教出逃避挨罵的孩子

但總是用這種方式管教,無法培養孩子的道德心。使孩子恐懼或使用強制力管教,只會教出懂得逃避挨罵的孩子。在他們年紀還小的時期,有必要順勢逐漸減弱強制力。這麼一來,孩子就會把父母的憂心內化,想做壞事的時候,內心就會感到痛苦。 想培養心中的道德本質,單單懲罰或說教是不夠的。不可欠缺的是愛的基礎。孩子應該在被愛著的實際感受中,培養出好好對待自己的能力,要想著:因為是這樣珍貴的自己,所以不可以做壞事。如果感覺連父母都不愛自己、自己沒有價值,很難想像這樣的人會提醒自己不要做壞事,而要做個好人。

要讓孩子自發性的不做壞事

一般人就算辛苦也要遵守規矩、壓抑自己的欲望、考慮他人,然後努力達成一件事。會失去這樣的想法,跟一般人「不會想費工把腐敗的青菜,做成好吃的料理去招待別人」是一樣的。如果食材本質已經壞了,不要說料理了,只會想把它丟掉吧。

青少年們會失敗,也會不小心做壞事,但很重要的是:不要讓他們絕望。犯下凶惡犯罪的青少年們,都是被孤獨及絕望感壓垮的孩子。做了壞事,就斥責他們做錯了,但不要總是以父母立場去逼迫孩子,想控制他們,要讓他們自發性地不去做壞事。讓孩子知道,不管是怎樣的大失敗,或是做了什麼壞事,父母絕對不會丟棄他們。 (本文摘自/誰都可以,就是想殺人/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