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產後大出血 加強子宮按摩很重要

撰文者: 徐平2017-09-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1名36歲產婦生產完後發生產後大出血,血壓驟降、意識不清,立刻送醫後發現產婦為子宮收縮不良導致大出血,且仍有許多血塊積在子宮內。醫師表示,想預防產後大出血,改善子宮收縮無力現象很重要,因此在產後可以多多按摩下腹、子宮底,促進子宮收縮以減少失血量。

5大類原因恐導致產後大出血

成大醫院婦產部醫師陳柏帆表示,古人說生小孩生得過是「雞酒香」,生不過就是「四塊板」,可見古時生產是生死攸關的大事。隨著現今醫療進步,越來越多新的檢查、技術、藥物、手術方式接連問世,即便如此生產仍是充滿風險的事。最令人聞之色變的就是「產後大出血」。「產後大出血」定義為陰道生產出血超過500cc、剖腹生產出血超過1,000cc。陳柏帆醫師指出,產後大出血的發生原因可歸為以下4類:

1) 子宮收縮不良/

最常見的子宮收縮不良與體質虛弱、產程延長、體力消耗太大,有肌瘤或肌腺症、多胞胎、巨嬰生產等有關,剖腹產的麻醉藥物也可能影響。

2) 產道裂傷/

如陰道裂傷、子宮頸裂傷、子宮裂傷。

3) 生產組織殘留/

如胎盤殘留、血塊殘留,或者更嚴重的植入性胎盤。

4) 凝血功能不佳/

個人體質異常缺乏相關凝血因子所致。

新子宮收縮劑藥效長、可降低45%產後出血

陳柏帆醫師表示,對於最常見的子宮收縮不良所引起的大出血,臨床上有許多藥物可以選擇。近來台灣引進的長效型子宮收縮劑,用於剖腹產胎兒娩出後,相比傳統收縮藥物的藥效持續時間較長,可達1-2小時,文獻統計發現可以減少子宮收縮不良機會及降低45%產後大出血發生率。惟該藥物在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適應症中僅限剖腹產使用,且須自費。

按時產檢、與醫師好好配合、選擇合適生產方式

陳柏帆醫師表示,除了使用藥物及手術止血外,也有子宮內水球壓迫止血。萬一各種方法仍無法有效止血,還有經動脈血管栓塞治療,直接針對大出血相關的血管進行栓塞,達到止血效果及保留子宮。

臨床上產後大出血多在沒有預期的狀況下突然發生。因此,陳柏帆醫師表示,對於孕產婦,按時產檢、做好身體檢查,與產檢醫師好好討論及配合,選擇合適的生產方式是很重要的。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