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多尿、有泡沫...不想拖到終身洗腎,腎臟科醫師:5個救命訊號要抓緊

撰文者: 健談2017-09-11
當腎臟組織長期受損,導致腎臟功能受損無法正常代謝時,即為慢性腎臟病。新光醫院腎臟科張瑞廷表示,隨著腎臟功能惡化,也會出現不同的症狀,初期常見排尿狀況改變,並伴隨著尿液檢測異常,到中期、末期會出現身體虛弱、容易疲累、易喘,且容易出現併發症,建議若有排尿異常狀況時應提高警覺、及早就診為佳。

1. 慢性腎臟病初期:

此階段腎臟僅小部份受損,故仍能發揮代謝功能,亦無明顯不適症狀。然而,張瑞廷醫師提醒,初期患者在排尿狀況上會出現異常狀況,包括容易出現泡沫尿、夜尿、多尿等,且會檢測出血尿、蛋白尿等問題,若能提早發現就有恢復的機會!然而,若未及時就診、接受治療,病況恐惡化致無法恢復。

2. 慢性腎臟病中期:

此階段患者的腎臟功能已嚴重受損,僅剩正常人的15至59%,即便接受治療也無法完全康復。這些段的患者因腎功能不良影響紅血球生成,會出現疲勞、虛弱、頭昏等貧血症狀,也會對性功能造成影響。此外,因腎臟代謝不良也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水腫、骨頭痠痛、皮膚搔癢等多種症狀。

3. 慢性腎臟病末期:

末期患者的腎功能已不足15%,代表腎臟已無法有效代謝以及維持體液平衡,故會伴隨出現尿毒症的現象,包括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心律不整、水腫、疲倦、易喘等症狀。

張瑞廷醫師呼籲,民眾若出現排尿狀況改變,或合併有上述異常症狀時,應及早就診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慢性腎臟病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腎臟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腎臟科 張瑞廷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