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發燒不止?  當心恐是腦膜炎惹禍

撰文者: 吳珮均2017-09-16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嬰兒發燒千萬不能輕忽!日前,一名一個月大女嬰,因突然出現發燒、活動力下降等病狀,父母趕緊帶她就醫。該名女嬰經抽取腦脊髓液檢測發現,腦脊髓液中白血球大量上升,確診為乙型鏈球菌腦膜炎。所幸經完整抗生素療程治療後,已順利返家並安排後續治療追蹤。

嬰兒哭鬧不可輕忽 可能是腦膜炎找上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陳麒年醫師表示,嬰幼兒發燒往往來得又急又快,但嬰兒不舒服時,無法用言語表達,若家長沒有及時察覺,很容易造成不可挽救的傷害。陳麒年進一步指出,由於小於三個月大的嬰兒,因身體抵抗力較差,若體溫超過攝氏38度,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感染與泌尿道系統感染,如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及泌尿道發炎等,因此家長需多加留意,發現異常時,應盡速帶至醫院接受檢查。

腦脊髓液檢驗 助降低腦膜炎重症發生率

陳麒年醫師表示,老一輩常說發燒會燒壞腦袋,其實就是腦膜炎所致。嬰兒若患有腦膜炎,初期會出現發燒、食慾下降、囟門膨出、持續嘔吐等相關症狀;發炎感染程度嚴重的話,則會有抽筋與休克的危險。一般而言,醫師會依孩童的病症評估,是否適合做腦脊髓液的檢驗,藉由腦脊髓液的白血球與蛋白質等數值,判斷是否有腦膜炎之可能,以便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嬰幼兒若出現身體異常 應迅速就醫

陳麒年醫師呼籲,家中如有小於三個月大的嬰幼兒出現發燒的症狀,切勿輕忽,宜儘早就診了解發燒的原因,並接受後續檢查與治療,減少併發症發生的可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