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甜點、速食 當心反式脂肪過量!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工植物油的反式脂肪酸,會導致腦溢血和骨質疏鬆!我們應該要注意的是植物油當中,由人工製造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是以人工方式將液態的植物油製成固態的油脂,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人造奶油」,當中含有約8%到13%的反式脂肪酸。除此之外,速食調理包等加工食品當中所使用的「起酥油」,也含有反式脂肪酸。

人造奶油含有阻礙骨骼代謝、不易凝血的成分

人造奶油源自於法國,19世紀時,因為與鄰國普魯士爆發戰爭而陷入奶油短缺,所以化學家便開發了人造奶油來代替天然奶油。然後又因為人們長期誤解「動物性脂肪很危險」,所以以往植物性的人造奶油比動物性的奶油更受推崇,但從現代的常識來看,這完全是「空穴來風的誤解」。

在製造反式脂肪酸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叫「Dihydro-vitamin K1」的有害因子。維生素K是凝血、活化細胞間質或使骨骼正常代謝的必需營養素,但Dihydro-vitamin K1卻會阻礙這些維生素K的作用。

結果有可能造成血液難以凝固、刺激腦溢血或對骨骼代謝造成負面影響等等。因此,在歐美等大量攝取速食或加工食品的國家,都會明確標示出食品當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或是積極地指導餐飲業者如何減少使用反式脂肪酸。

動物消化道內亞麻油酸也是反式脂肪的一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反式脂肪酸的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每日攝取熱量的1%。據說日本人攝取的反式脂肪酸占總熱量的0.7%,但也有來自東京大學等的研究報告顯示,30到39歲的日本女性有30%以上,從甜點等食品中攝取到超過總熱量1%的反式脂肪酸。平常吃很多甜點、速食或加工食品的人,應該格外注意自己是否有反式脂肪酸攝取過量的問題。

附帶一提,在牛、羊等動物的消化道內合成的共軛亞麻油酸,雖然在化學上也被分類為反式脂肪酸的一種,但共軛亞麻油酸是屬於天然型,不會像人工型的反式脂肪酸一樣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因此請盡量安心食用。

(本文摘自/大口吃肉,一周瘦5公斤的生酮飲食/采實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