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頭暈目眩 動脈阻塞機高1.12倍

撰文者: 徐平2017-09-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走出戶外就頭暈可別以為是中暑,許多病患常有眩暈、耳鳴等問題,這些症狀多是源於內耳或腦感微血管循環不佳,根據以往研究顯示,經常發作的患者要小心周邊動脈阻塞,未來發生恐增加中風機會!

眩暈症病人有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機會高1.12倍

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暨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以臺灣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針對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探討以前是否有眩暈,耳鳴,突發性耳聾等問題,長期追蹤10年後,發現有眩暈發作的病人,未來得到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機會是沒有眩暈症人的1.12倍。

天氣變冷時,病患眩暈、耳鳴、突發性耳聾等問題更為明顯。黃俊豪醫師從臺灣健保資料庫中,追蹤2006到2010年間被診斷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5340位患者,發現有眩暈的病人,未來得到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機會是沒有眩暈者的1.12倍,其中女性較高,是1.15倍,而眩暈的男性未來得到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機會並不會顯著上升。

有眩暈的人避免吃巧克力、起司、咖啡

黃俊豪主任表示,眩暈症狀大多是內耳微血管循環不佳引起,當眩暈發作表示人體的微血管已經出了問題,慢慢人體內的中大型血管也會開始出問題。雖然耳鳴或突發性耳聾,也常是內耳的耳蝸微血管循環不佳所引起。

太累、壓力大、睡不好、免疫力下降等也容易產生疾病,黃俊豪醫師呼籲,眩暈與後腦及內耳循環不好相關,所以有眩暈的人要小心,最好找專科醫師積極治療,才能避免未來發生中風、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危害。另外也應盡量避免吃巧克力、起司、咖啡。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