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勞斯萊斯裡學佛,有何不可?精神科醫師揭密:台灣千億產值的「心靈產業」

圖片來源:翻攝自佛教如來宗官網

主持「佛教如來宗」的妙禪法師,最近被媒體披露收受信徒供養的兩輛勞斯萊斯轎車,引發輿論譁然。這話題有兩點受到關注:

一、佛教講求清心寡慾,怎麼一個佛教教派領袖需要開豪華轎車?

二、「佛教如來宗」的信徒大都是知識份子(該組織網站講的),何以他們相信妙禪的種種「神通」,並對他頂禮膜拜?

關於第一點,台灣人大驚小怪,其實在國外早就屢見不鮮,比如來自印度,揚名美國,在台灣也有不少信徒的奧修,生前就擁有90多輛勞斯萊斯。有沒有人批評奧修「不守戒律」?當然有,但他怎麼回答?「人們對於勞斯萊斯感興趣,正好證明了他們對於靜心、修行、生命與愛不感興趣。」

相對於妙禪及其信徒被批評物質化後有些羞赧,自稱有分身術的宋七力則是大剌剌明講:「不認為妙禪有何不對,外界批評純粹出於忌妒。」宋七力有多輛名車,其中一輛是賓士S63 AMG,售價達上千萬台幣。

從這樣的爭議可知,許多台灣人對於宗教人士、信仰領袖、心靈導師的概念,還停留在苦行自虐、安貧樂道那樣的傳統印象裡,其實當代宗教信仰,很大一部分已被收編為商機無限的「心靈產業」的一部分。人有錢以後,對於心靈、未來、生老病死這些問題,也會想用錢來找到答案,於是促成了「心靈產業」的興盛。

這些「心靈產業」包括:

一、保健藥食品或器材,以及相關演講與課程。這些商品與服務幾乎都沒有醫學根據,但吃了用了無害,還可以買個心安,所以是一種「心靈產業」。台灣人一年花在保健藥食品高達1千億元,可以讓廠商買5千輛勞斯勞斯。

二、心靈成長課程。壓力調適、腦力開發、情緒管理、潛能開發、自我察覺等,花樣繁多,名稱各異,但共通點是收費都不便宜,而且一進門就老師長老師短叫得恭敬,也不管台上的人到底有什麼學經歷與可信度。

三、各種算命、風水、占星、紫微、摸骨、塔羅等幫人預知未來、趨吉避凶的行業。連前總統都相信這一套方術,可見多麼受歡迎。

四、市面上的勵志書籍、影片、網站,包括多少半路出家的兩性作家、心靈漫畫家、勵志寫手、網紅等,那些聽起來窩心的安撫話語,其實大都沒有行為科學的根據,但讀者甘願掏錢購買,即使看了沒效也不會追究。

五、再來就是類似「佛教如來宗」的這類混搭、軟性的類宗教團體。這些組織的教義大都取自正統宗教,但儀式、戒律都改良過,讓信徒比較容易遵循。這類組織對於擴展成員、軟硬體設備、組織形象都十分講究,等於運用了現代管理與行銷技巧。

六、最後則是大規模發展的正統宗教。在工業化社會,任何一個組織若要發展得長久盛大,勢必得運用媒體、經營附屬事業、發展組織文化,當然也包括宗教團體,只是類似手法如果過頭了,也會給人淪為「心靈產業」的印象。

至於何以有高學歷者對妙禪如此信服,其實一部分答案就在第一個問題裡。還記得林清玄這位暢銷佛學作家嗎?當年不是也有讀者對他頂禮膜拜?還有20多年前轟動一時的大學生集體出家事件,在外人甚至家人眼中,是不是也難以理解那樣的行為?

迷信與盲從是人的天性,只有極少數受過嚴格思辨訓練的人,在極少數情緒平穩、慾望與衝動得到克制的時刻,能以理性客觀方式來看待自己內心與外在世界。只是很諷刺地,許多宗教人士與修行者本來是要達到上述境界,後來卻都迷失在信仰的附屬儀式與組織行為裡了。

衡諸「佛教如來宗」的發展方式,可分析出幾個特點:

1
2
單頁閱讀
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查看全部

沈政男 醫師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現任《壹週刊》、《國語日報》、《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擅長以多重視角評論時事,剖析台灣社會。
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timerover
部落格:http://blog.udn.com/thegloberover/articl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