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藥,孩子沒止吐…媽媽竟怒嗆醫生:害我全家出國不盡興,不賠機票錢就讓你上爆料公社!

這幾年,柚子醫師看的病人,百分之99.999999都是和善溫柔可溝通的,可是,每隔一陣子就會遇到太超過的要求。

幾個月前有位媽媽打電話回診所,電話中告訴柚子醫師:「孩子原本就狂吐,吃了一次你開的藥之後吐得更嚴重!」

媽媽接著說:「因為你開藥失誤,孩子不但沒有復原,還傳染給我跟我的另外一個孩子,這幾天全家出國玩都玩得不快樂,你要賠償我一家5口的機票加住宿費用,至於精神賠償我們之後再談!」

……

柚子醫師一向不接受這種勒索式的要求。孩子原本就狂吐,吃了止吐藥還在吐,你竟然覺得是止吐藥害孩子一直吐,這個邏輯觀念到底是怎麼來的?

你全家出國玩,玩得不快樂,為什麼會是醫師要賠償?

醫師幫忙治病之外,為什麼還要負責你出國玩得快不快樂?

幾天來回溝通之下,媽媽得不到她要求的任何賠償,最後撂下幾句話:「我會讓你上爆料公社!我會讓你上蘋果日報!」

為什麼會想起上面這件事?

主要是因為今天一早,柚子醫師看了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粉絲團分享的故事,故事連結在此:

其實多年來,每當柚子醫師遇到太不合理的要求,柚子醫師都會想到下面這個發生在朋友身上的故事:

多年前,朋友自己一個人背著背包出國壯遊,不小心被路邊的機車排氣管燙傷,原本不以為意,幾天之後傷口擴大化膿,同時合併發燒,只好就近找了一間診所擦藥治療。

這是一個醫療不是很發達的偏遠地區,擦藥的醫生口中叨著香煙沒有放下,一邊換藥還會有煙灰飄到傷口上,朋友小心翼翼的問醫生:「你開藥給我吃之後,如果還在發燒,明天會不會上不了飛機?」

醫生叨著香煙從牙縫間蹦出回答:
「你上不了飛機關我屁事」

故事結束了。

在台灣,台灣的醫師絕對沒有任何一個人會說出「關我屁事」這四個字。可是也請大家諒解,有些事不關疾病不該由醫師負責的,實在沒道理強求醫師負責。

拜託請大家給醫師一點空間,讓每個醫師可以專心醫治疾病,不需要分心去在乎亂七八糟無關醫療的雜事,一定可以讓所有病人得到更好的照顧。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