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惹人胖!女中醫:抗肥多敲打膽經和肝經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9-26

少吃多動就會瘦?原則上,是的!但是,也有一些人怎麼努力控制飲食和運動,身上贅肉還是甩不掉,中醫師表示,很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了,建議平時多敲打膽經和肝經平衡自律神經,以維持良好的身體代謝,遠離肥胖。

現代醫學認為,自律神經失調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和作用,提高身體對於食物的需求量,大腦也會下達囤積脂肪的指令,長期下來不胖也難。而從中醫角度來看,自律神經的平衡與「膽經」、「肝經」密切相關。因此,想要戰勝肥胖、穩定自律神經,先調理肝膽經吧!

膽虛易形成痰濕體質 敲敲腿部外側促進代謝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膽經」的範疇不只侷限在掌管脂肪代謝的膽囊,更與精神、睡眠息息相關,因此有「膽虛不眠」的說法。膽虛體質的人,易形成痰濕體質,表現在神經系統常有情緒不穩定、易受驚嚇、容易緊張的症狀,且常伴隨胃酸過多和慢性胃炎等不適;表現在睡眠則有多夢、類似俗稱的「中驚」情況;表現在體型則多為虛胖、肌肉軟趴趴,不一定吃很多卻看起來很胖;另外,在舌頭外觀嫩嫩的,代表水濕。

黃慧娟中醫師認為,想要戰勝肥胖、穩定自律神經,先調理肝膽經吧!
黃慧娟中醫師認為,想要戰勝肥胖、穩定自律神經,先調理肝膽經吧!

屬於膽虛型自律神經失調的人,平日可煮些「茯苓甘草水」飲用,或沿著膽經,從大腿外側由上往下敲拍至小腿,並加強「風市穴」(保持立正姿勢,雙手自然下垂在大腿外側,約中指指尖的位置)和「陽陵泉」(小腿外側,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在足三里後方一點點)的穴位按摩,有助促進局部代謝,提升瘦身效果,也能讓睡眠品質變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