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最傷肺!一杯「蜂蜜烏龍茶+●●」止咳通便,滋補養肺又抗老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7-09-26

秋季氣候乾燥,時熱時涼,肺部喜潤惡燥,外界的燥邪容易從外入侵皮毛與口鼻,引起頭痛、惡寒、鼻乾唇燥、皮膚乾燥等情況。秋季燥氣當令,應該保持肺氣清肅功能, 飲食上可以吃銀耳、蓮子、蓮藕、梨子等,以清潤乾涼為主,幫助滋潤平補。 

若有頭痛少汗、發燒怕寒、喉嚨腫痛、聲音沙啞等症狀,可用桑葉、杏仁、沙參等中藥材來透邪解表;若有頭痛無汗、口乾舌燥、鼻咽乾燥、皮膚乾燥等症狀,可用紫蘇葉、陳皮、桔梗等中藥材來溫潤健脾。 

冬季氣候寒冷,血液循環變慢,肺部容易受到寒邪侵犯,誘發或加重各種疾病,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也容易在此時發作。冬季免疫能力下降,營養不良會使免疫力變得更差, 飲食上可吃百合、黑芝麻、豆類、核桃、高纖蔬果等,以維持營養均衡為主,幫助潤肺祛寒。 

若有鼻塞、打噴嚏、關節痛、頭痛惡寒、發熱無汗等症狀,可用白芍、防風、葛根等中藥材來辛溫解表;若有腹痛嘔吐、惡寒發熱、肢體疼痛等症狀,可用生薑、藿香、紫蘇葉等中藥材來化濕和中。 

潤肺溫補3茶飲這樣做 

進入秋天之後,夏天的高溫開始消退,氣候卻逐漸轉為乾燥,身體各組織系統都處於水分缺乏的狀態,皮膚、喉嚨與嘴唇等部位會變得容易乾燥,肺部組織也會變得脆弱,因此平常應該多喝水補充身體所流失的水分,避免乾燥將水分帶走,保護肺部黏膜與滋潤呼吸道。 

對於健康成年人而言,建議每天水分攝取量約2000毫升以上,也可依個人體重計算,將30毫升乘以體重,即可得知每日建議喝水量,再依運動、大量流汗、高溫等因素增減,養成隨時補充水分的好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也不要一口氣灌入大量水分,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適量喝水之外,也可以選用水分較多的食物來滋陰潤燥,將白木耳、蓮子、黃耆、枸杞、紅棗等經熬煮或沖泡成溫補茶飲,在氣候多變的秋天飲用,可以生津潤肺,補氣補虛,又能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