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不沾,膽固醇卻升高?原來是甲狀腺拉警報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9-27

均衡飲食、作息正常,膽固醇卻持續飆升?小心,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惹禍!現年46歲的林小姐,生活作息規律,每天攝取足量的蔬果、油炸不沾,也很少食用膽固醇含量偏高的海鮮類食物。可是,近半年來,健康檢查卻發現有血脂偏高的問題(總膽固醇260mg/dl)。

現年46歲的林小姐,生活作息規律,每天攝取足量的蔬果、油炸不沾,也很少食用膽固醇含量偏高的海鮮類食物。可近半年來,健康檢查卻發現有血脂偏高的問題。
現年46歲的林小姐,生活作息規律,每天攝取足量的蔬果、油炸不沾,也很少食用膽固醇含量偏高的海鮮類食物。可近半年來,健康檢查卻發現有血脂偏高的問題。

在驚覺血脂有異後,林小姐更積極運動、控制飲食,持續一段時間後,血脂仍舊高居不下,甚至有持續上升的趨勢(總膽固醇280mg/dl);且同時出現容易水腫、怕冷、疲倦等症狀,於是前往就醫治療。沒想到檢查後竟發現,原來導致其發生上述症狀的原因和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有關。所幸,經甲狀腺素補充治療後,症狀已獲得改善、血脂也成功下降。

「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會讓代謝變慢 有家族史、甲狀腺病史女性注意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下方的內分泌腺體,其分泌的激素會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而上述案例出現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指的便是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激素,提供身體所需,造成全身性的代謝速度變慢的病症。

一般來說,「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多發生於有家族性遺傳、甲狀腺曾發炎、腦下垂體功能異常、曾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曾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等病史的患者身上。尤其是年齡介於40~50歲左右,或是剛生產後的女性朋友更是好發族群。臨床上,可經由患者病史、抽血檢驗及症狀來協助診斷。

甲狀腺和膽固醇有何關連?醫:甲狀腺素高低,與膽固醇濃度成反比

為什麼甲狀腺低下症引起的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問題,會導致膽固醇升高呢?對此,何一成醫師解釋,這是因為甲狀腺素有增強膽固醇代謝、加速膽固醇從膽汁中排出作用所致。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