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很痛苦?錯!腎臟科醫師:不洗腎,會比死更痛苦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愷懋 醫師2017-09-27

洗腎痛苦嗎?

許多硬撐著寧死不洗腎的患者,在腎臟功能非常微弱的情況下,身體裡的毒素使他們吃不下東西、經常想吐、以至於身體沒有能量來源、體力非常虛弱,身體裡的水分使他們晚上無法躺下睡覺、經常坐著才能呼吸、稍微走點路就喘不過氣、甚至常常感覺快窒息了。我看過這麼多的患者,為了不曉得哪裡聽來的一句話——洗腎比死還痛苦,而讓自己承受這麼多不舒服,我的看法是:

硬撐著不洗腎,真的會比死還痛苦,甚至可能真的就這樣死了!

當這些患者,歷經了那段生不如死、硬撐不洗腎的日子之後,已經非常孱弱的身體終於倒了下來,被家人送到了急診室。幸運的患者被緊急安排洗腎,保住了性命;有些患者則沒那麼幸運,在進入洗腎之前,因為心臟衰竭、呼吸衰竭、或電解質不平衡引起心律不整等等原因,就離開人世。那群幸運的患者,進入了規則洗腎的生活,幾乎每一位都會感歎,早知道洗腎只是這樣子而已,當初的堅持不洗,只是讓自己多痛苦而已,實在不值得這樣拿命去拼啊。

洗腎痛苦嗎?就如同生活遭受打擊的人們會呼喊的那一句話:活著,好痛苦!Life is hard。一位美國作家(Sydney J. Harris)說,每當他聽到「活著好痛苦」這句話時,他總是想問:是和什麼比?Compared to what? 還記得剛剛說的那群,幸運接受規則洗腎的患者嗎?他們就是比較過「撐著不洗」和「規則洗腎」的生活了,他們用生命換來的告白就是:洗腎讓他們的生活回到正軌,不用再忍受那些不舒服了。

患者的確辛苦,的確會有不方便的地方,但請記住,所有的慢性病患者,為了讓自己活的更久更好,都得做出某種程度的改變,有的改變比較容易,如:每天固定時間服藥、要少吃甜食、要規律運動等等;有的改變比較大,如:每週要到洗腎室報到三次,每週要花12個小時在洗腎室度過等等。如果做這樣的改變,能換來好幾十年的正常生活,你會說痛苦嗎?

再瞧瞧圖片裡的老外,他正在接受血液透析,頭上帶著耳機聽著音樂,手裡拿著甜點,嘴巴露出的微笑,彷彿在告訴你,我過的很好,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

不要再聽信什麼親戚朋友說洗腎很痛苦了,因為,撐著不洗腎的是你,冒著生命危險不舒服的也是你,請好好與你的醫師溝通,相信他會解決你的疑惑,記住本篇最重要的一句話就好:

洗腎,能讓你活的更好!

本文獲陳愷懋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洗腎比死還痛苦?大錯特錯!

作者簡介_陳愷懋 醫師

現職:淨新診所 院長

專長領域:
腎臟疾病診斷與治療
糖尿病治療與衛教
高血壓治療與衛教
小兒科疾病診斷與治療
一般內科疾病診治
一般醫學相關知識諮詢

「陳愷懋醫師」個人網頁
臉書粉絲專頁「陳愷懋醫師記事本-腎臟病與洗腎知識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