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眼霧煞煞 出門迷路才知白內障作怪

撰文者: 徐平2017-09-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徐伯伯眼睛視野常常「霧煞煞」,長年點眼藥水都無法改善,不但報紙、電視看不清,出門也常走錯路,就醫後就診後才發現原來兩眼都罹患白內障。

白內障指眼球內水晶體發生混濁,導致光線無法穿透水晶體,影像無法聚焦於視網膜,於是患者視力下降。主要原因多為後天性的老年性白內障。嚴重白內障多以手術方式置換人工水晶體為主。

白內障手術時間短、術後不需住院

目前白內障最廣泛使用的手術方式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優點為手術時間短,大多使用局部麻醉,術後多數不需住院,可降低病人的不適感。術後傷口因切口極小,多可快速癒合並且迅速恢復視力。

可折疊式人工水晶體 提升視覺品質

食藥署表示,人工水晶體的設計由傳統硬式球面鏡片,發展至最新的可折疊式多焦點非球面人工水晶體,使術後癒合時間降低並提升視覺品質。雖產品選擇性增加,各種產品有其不同的優缺點及適用性仍應請教醫師評估。一定要選擇經衛生福利部核准合法產品以保障健康。若在術後感到眼睛不適或其他眼部問題,需立刻洽請眼科醫師診斷。

目前已取得許可證之人工水晶體,皆經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審查其生物相容性、滅菌確效以及功能性(如屈光度數、光線穿透率、成像品質等),確保安全及效能無虞,才可取得上市許可證。

食藥署提醒,在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術前務必與眼科醫師充分溝通,依照病情、職業、生活習慣等,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並於手術前、後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